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起全面停止制发“一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明年将在岛外4个公安分局设点办证,明年底厦门将基本完成“二代证”换发

  早报讯(记者郭桂花通讯员王中波)昨日起,厦门市全面停止制发“一代证”,今后,除正在进行集中换证的派出所外,居民办理“二代证”都要到市局办证点。明年拟在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个分局设立“二代证”办证点,方便岛外居民办理“二代证”。这是记者从昨日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1月13日在厦试点

  据介绍,今年1月13日,厦门市举行“二代证”首发仪式,标志着厦门市承担全省“二代证”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试点地点为厦门市中华街道办。

  今年6月份,在岛内思明、湖里全面换发“二代证”。

  厦门市换发“二代证”采用“在派出所集中采集和市局定点补充采集”的工作模式,逐区逐所推进。

  目前,思明区的中华、滨海、鼓浪屿、滨北、鹭江、开元、、曾厝和湖里区的湖里、江头、殿前11个派出所集中办证工作已经完成;莲前、碧山、厦大和湖里区的金山、五通5个派出所集中办证工作正在进行。岛内思明区的梧村、嘉莲、何厝,湖里区的禾山和岛外集美区的集美、侨英等6个派出所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近期也可以开始集中人像信息采集。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准备,现在厦门市已具备全面换发“二代证”的条件。为加快厦门市换发“二代证”工作步伐,从11月1日起,厦门市全面停止制发“一代证”。在全市范围内,居民首次申领、户口迁移或有效期满换证、证件丢失或损坏补领等情况都可以直接申领“二代证”。

  已发“二代证”15.5万张

  据全国总体方案,2008年,全国将基本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在明年年底,厦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

  截至今年10月31日,厦门市累计完成“二代证”人像信息采集和受理办证23.5万人,发放“二代证”15.5万张,走在全省前列。

  从现在起到年底的两个多月时间,厦门市将要再完成20万人的人像信息采集和办证任务,涉及的区域范围是:岛内尚未进行集中办证的派出所和集美区辖区的派出所。

  临时“一代证”年底停办

  在“一代证”和“二代证”过渡期间,公民是否换发“二代证”是自愿的。“一代证”停止办理后,“一代证”临时身份证今年底也将停止办理,取代它们的是“二代证”和“二代证”临时身份证。“二代证”的办理周期较长,“二代证”临时身份证的办理有非常严格的条件和指标限制。广大市民可尽早换领自己的“二代证”,避免在急需使用身份证时的不便。

  另悉,在办理申领“二代证”期间,首次申领身份证、原证丢失和损坏补领身份证、有效期限满换领身份证的公民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办理临时身份证。“一代证”换领“二代证”的公民,“一代证”还在有效期限内可继续使用,待领取新证时收缴旧证。

  ■问题答疑

  1.“二代证”办理办法

  (1)年满16周岁申领新证的、有效期满换证的,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开具《二代证受理通知单》,本人持户口本和《通知单》到市局办证点直接采集人像信息,并办理申领、换领证手续;

  (2)户口迁移换证的,先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落户,派出所为其开具《二代证受理通知单》,本人持户口本和《通知单》到市局办证点直接采集人像信息,并办理换领证手续;

  (3)丢失或损坏补领证件的,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身份证挂失,派出所为其开具《二代证受理通知单》,本人持户口本和《通知单》到市局办证点直接采集人像信息,并办理补领证手续。

  2.“二代证”办理步骤

  答:办证时,首先进行人像信息采集,其次办理证件申领手续,最后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和发票。办理证件申领手续60天后,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和发票到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二代证”。

  3.办理“二代证”需带证件

  答:前往办证点时,请记住带上通知单、户口簿、身份证,在人像信息采集、核对登记项目、办理申领手续过程中都要使用到。

  4.人像信息采集时,对服饰有何要求?

  答:根据公安部制定的“二代证”标准,人像信息采集时,不要穿行业制服、浅色衣服,要穿着有领的深色衣服;不应化浓妆、佩戴各种首饰;平常经常戴眼镜的应佩戴眼镜;事先应将头发整理好,长发者应露出两耳,发髻不得盘在头顶。

  5.换发“二代证”如何收费?

  答:换发“二代证”,厦门市人像信息采集是免费的,因此不向当事人提供相片和拷贝。除“二代证”丢失或损坏补领的收取证件制作工本费40元外,其他情况只收取证件制作工本费20元,工本费全部上交省财政。

  6.岛外居民如何办理“二代证”

  答:目前,除正在进行集中换证的派出所外,居民办理“二代证”都要到市局办证点,对岛外居民来说确实很不方便,但这是暂时的。为方便岛外居民办理“二代证”,明年拟在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个分局设立“二代证”办证点。

  7.市公安局办证点设在哪里?

  答:设在市公安局办公大楼一楼(原居民身份证制作所)和市公安局警务俱乐部三楼(厦门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公室)。

  8.“一代证”停办后,还未进行“二代证”集中换证的居民如何办理身份证?

  答:还未进行集中换证的派出所,公民年满16周岁申领新证、有效期满换证、户口迁移换证、证件丢失或损坏补证的居民可直接办理“二代证”。但未满16周岁要求办证的、有效期未满要求换领“二代证”的居民一律等派出所集中换证时办理。

  9.群众反映,在进行“二代证”人像信息采集时,有人多排队时间长的情况,居民错过通知时间的怎么办?

  答:我们采用的是分时段通知群众的办法:派出所在集中办证时,民警和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会一个片区接一个片区、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半个小时)接一个时段通知居民群众前往办理。只要大家按照通知的日期和时间段前往,居民群众等待时间不会太长,我们的设备也不会停机待工。错过通知时间的,请按通知单上的电话号码与派出所联系,派出所通常有安排补办时间,最后还可以到市局办证点补办。

  10.有个别群众反映,在换发“二代证”时被通知多次重复照相,是什么原因?

  答:全省的“二代证”制证全部由省制证中心负责,省制证中心对人像信息采集质量有非常高的要求。厦门市进行大规模集中人像信息采集,工作量大,所以人像信息采集很难保证100%达到质量要求,难免有极个别群众的人像信息质量不符合制证要求,故需要重新采集。

  换发“二代证”工作,从人像信息采集到把证件发到群众手中,要经过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群众按时领到证件。我们一定会采取积极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流程。(郭桂花王中波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