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 调查范围包括厨房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13 新京报

  调查范围包括厨房、厕所等,将充分反映流动人口状况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北京18区县正式启动全国统一的1%人口抽样调查,除居民人口及家庭的常规指标外,此次调查细化了人口统计标准,关于流动人口状况的数据将得到充分反映。据悉,此次调查还与全国首次劳动力调查合并在一起,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月收入等都在统计范围内。

  北京抽取30万人调查

  昨日零时,调查在全国正式开始,北京抽取约30万人作为调查对象。据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介绍,调查将持续15天,前10天为入户阶段,后5天为复查和补漏,当日全市近7000名调查员进入1200个小区展开调查。

  昨日,在大兴清源西里39号楼306室,调查员赵福红穿上蓝色鞋套进入居民家中,住户何丽凤已将身份证、户口簿等准备好。全家共几口人、从事何种职业、房屋是砖木还是混合结构,马桶、

热水器是什么类型、是否有独立厨房,用什么燃料等细致指标,都包含在调查范围内,其中家庭指标20项,个人指标35项。

  将成

十一五规划依据

  据市统计局人口处邬处长介绍,此次在个人情况统计中,居民户口登记地、调查时的居住地、离开户口登记地多少年,是何学历等都在调查范围内,只要在北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无论京籍居民,还是流动人口,都将细致反映到调查表中,“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能客观反映外来人口数量、构成、来北京的目的等,可据此分析北京市流动人口的容纳量、构成、来京目的等,从而为北京市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

  ■名词解释

  1%人口抽样调查:是整个人口调查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在两次人口普查年份(10年)之间进行的一次大规模人口抽样调查,即我国一般逢年份尾数“0”进行人口普查;逢年份“5”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