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送的面积也收采暖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17 新文化报

  昨日,长春市供暖进入第八天,我们继续关注居民的焦点问题,为您嘘寒问暖。

  供暖·个案现场只要取暖 赠送的也收费

  “赠送的部分也收采暖费吗,不是说按房证上的面积收吗?”长春市民何大哥觉得供热公司的采暖费收错了。

  “要不是交这‘地热费’,我还不知道我家的采暖费是按208.42平方米收的呢。”2005年8月份,何大哥到供热公司去交采暖费。窗口收费人员说他钱不够,“你家的供暖面积是208.42平方米。”“啥?208.42平方米?我家应按104.21平方米交费啊!”何大哥拿出了房产证。这是怎么回事?何大哥让收费员一查,发现他家2003年、2004年的采暖费都是按208.42平方米收的。

  “我买的房子是104.21平方米,买的时候,开发商送了我104.21平方米。政府不是说按房产证上的面积收取采暖费嘛,那开发商送的为什么还收采暖费呢?”何大哥觉得供热公司多收了他的采暖费。

  昨日,记者来到家住园丁花园二区53栋的何大哥家,何大哥家看起来像一个越层。在何大哥出示的2004年~2005年采暖费发票上,清楚地写着供暖面积208.42平方米,采暖费4897.87元。

  长春热力集团经营科王科长表示,如果何先生家赠送的房屋没有供暖设施,他们会按104.21平方米收采暖费,但赠送的房屋在入住前就已经被开发商铺设上了供热设备,只要供暖,就会享受到供热。如果他只想按104.21平方米供暖,供热公司就要把他家赠送房屋的供热设施关闭。王科长表示,供热公司还将与何先生协商一下他家采暖费的问题。

  供暖·今日提醒

  屋里如干热 不妨放盆水

  寒冷的季节,人们最关心的是家里的温度够不够热。然而,温度过高的房间又使人们感到不舒服,往往是“火上加火”。据了解,从10月29日开始,长春市的气温就明显回升,今日更会达到18℃,面对这样的“火”市民们该怎么办?

  据气象专家介绍,冬季最适宜的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为40%~60%,如果低于30%,就说明空气十分干燥。

  另据相关的医学专家表示,由于供暖室内气温比室外偏高,这就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孳生蔓延。天气暖和、干燥,加上长时间使用暖气和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因此,专家建议要适当除尘通风,尽量不要紧闭窗户取暖,这样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此外,应采取有效的增湿措施。有条件安装加湿器效果最好,不然在暖气下放置一盆水,用一条旧毛巾(或吸水好的棉布),一头放在水里,一头搭在暖气上,这样一昼夜也能不停地向屋里蒸发水,整个房间也会感到湿润宜人。本报记者 王小野 金凯

  (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