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杏花公园改造工程结束 三国曹军娱乐场所精彩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三国时期,曹军娱乐场所是什么样子?记者昨天从合肥市园林局获悉,合肥市园林部门投资800余万元对杏花公园进行了全面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结束。和以往不同的是,三国时期曹军娱乐场所“筝笛浦”景点在公园内“现身”。

  杏花公园改造工程历时五个多月。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改造工程内容包括一些基础设施的改造,如对2万平方米的大草坪进行换草,地下新铺多路并行、总长2800米的透
水管道,彻底解决了多年来雨涝晴旱尤其是大面积积水的问题;用坚固、美观且具有防盗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更换1000米环绕大草坪周边的排水沟涵盖。

  为了提升公园品位,还在文化氛围上进行改善:对公园内人工湖进行清淤,引入中水,将死水变活水,并在人工湖面西北部新建了一座亲水平台;在公园西部杨树林中修建200米的木栈道;对公园鸽舍进行移位改造,为露天舞台腾出更为广阔的空间;新建冰片石、卵石游步道,合理连接断头路,使园路形成系统;在踩踏的林中小道上新建黄石、青石汀步,以植物作屏蔽,废除杂乱无序的路段;新建一座长达40米长的悬索桥;在健身区铺设700平方米的塑胶地垫;拓建了200平方米的抗日英雄罗炳辉雕像广场。其中点睛之笔为公园人工湖东岸的待建区仿建三国时期曹军娱乐场所“筝笛浦”景点,更深层次地发掘了公园的文化底蕴。

  (余波 本报记者 穆霞)

  资料链接

  据清嘉庆《合肥县志》载,一代枭雄曹操统兵合肥时,曾于筝笛浦处因覆舟落水,后由大将张辽救起,幸免于难。

  曹操缘何于筝笛浦处覆舟落水?合肥民间虽有不同版本的传说,但主要情节无大异:当年金斗门外与淝水相接处,大水浩瀚,芦丛茂密,水中有岛,自然风光秀美,三国魏将张辽袭吴,藏战舰于此,故此处被称作“藏舟浦”。一日,东吴孙权领兵来犯,被曹操施计,不战自退。为庆贺胜利,曹操载一大白画舫,与众将士聚船畅饮,相邀数歌伎于船,吹弹鼓乐助兴。待到极兴时,众将士一齐涌向曹操欢呼,致使大船失去平衡,船覆人翻,应合了“乐极生悲”之古语。曹操溺舟处,后被称作筝笛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