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违法短信可直接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4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严打五类违法短信

  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介绍,截至2004年底的统计,全国有3.35亿手机用户,今年年内将超过4亿。全国每天有5亿多条短信在发送。

  这次治理手机违法短信,重点为五类违法信息:

  1.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

  2.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

  3.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

  4.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

  5.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违法短信五个特征

  武和平说,这些违法短信息的案件具有5大特征:

  1.作案人以团伙居多,他们分工严密,各负其责,具有很好的隐秘性。

  2.发送违法短信的数量巨大。作案人往往使用短信群发器和群发软件等专用工具。

  3.发送短信的手机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取款等犯罪行为不在一地实施。

  4.一些异地手机和一号通号码捆绑,让人以为是固定电话而放松警惕,具有不易识别性。

  5.短信内容具有诱惑力,有的作案人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的热线和报警电话,利用人民群众对银行机构和公安机关的信任进行诈骗。

  通报四起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公安部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查处的4个手机违法短信息典型案例。

  厦门 假冒银联公司诱用户改信息

  5月13日,中国银联福州分公司向福建省公安厅报案称,今年3月份以来,不法分子冒用中国银联的名义,发送手机短信息给银行卡用户,谎称用户的银行卡已被人复制盗用,诱骗用户更改数据信息。

  一旦用户上当询问,犯罪嫌疑人就利用群众信任银行的心理,步步诱骗用户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到指定“银行账号”上(即犯罪分子开设的账号)。

  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多名群众被骗,被骗金额达数十万元。

  厦门市公安局通过近一个月的侦查,逐步查明假冒“银联公司”诈骗钱财的系列犯罪案件系以台湾人为主的犯罪团伙所为。7月13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张志顺等7人抓获。

  金昌 办理各类假证群发短信诓钱

  5月1日,金昌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该市一招待所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手机短信群发器9台、手机33部、手机卡55张、银行储蓄卡30张及大量手机充电器和欠费手机卡。

  5名犯罪嫌疑人购买了大量手机卡,并通过群发器向天津等地发送办理各类证件、文凭、兑换假人民币等内容的信息1万余条。他们以“先打款后办证”为借口实施诈骗,涉案金额2万余元。

  南昌 异地发送短信诈骗巨额钱财

  9月22日,南昌市公安机关连续接到4名群众报案,称其收到手机短信被告知所使用的银行卡发生商场刷卡消费,请事主确认。事主按照短信所留方式进行操作后,均被诈骗巨额资金。

  经查,犯罪分子事先购买短信发射器,电子传输、接收服务器,电脑等作案工具,采取异地远程发送短信方式作案。

  今年10月9日左右,7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

  上海 主犯坐镇台湾涉案金额千万

  8月19日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发生多起短信诈骗案件,受害人中有外国籍人员、国内知名人士、公务员及普通群众。

  办案民警于10月2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先后抓获施文华等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叶伟等6名福建籍犯罪嫌疑人。现已初步查明,该犯罪集团主要头目坐镇台湾,遥控指挥台湾籍骨干成员和内地不法分子大肆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该团伙成员共计作案140余起,诈骗金额高达人民币1000余万元。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