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见!“领导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4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黄山市近日撤并了“清理整顿小水泥厂领导小组”等103个领导小组。

  (《新安晚报》今日报道)

  过多过滥的“领导小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市场经济时代,传统的管理方式已与市场经济发生冲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和转换职能,从管理型的政府
向服务型的政府过渡。

  法律并没有赋予地方随意设立机构的权力,即使这机构是临时性的。法治政府是法律框架内的“有条不紊”的政府,政府随意设立机构凸显了政府履行职责的“无章”和“无序”。另外,法治政府承认政府理性是有限的,“有限政府”契合现代社会的行政理念,而并非样样都要插手。领导小组设置过多,显然还会造成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

  而且,现在有的“领导小组”执行的还是以前制定的法规政策,这些法规有的被修改,有的被废除,如果那时根据有关规定设立的“领导小组”还延续到现在,恐怕也早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形同虚设了。

  如今,政府部门都在进行“效能建设”,这要求我们客观公正地审视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弊端并不断地改正和规范。要从治理现有的“领导小组”工作作风和方式入手,以及从寻找“滥设领导小组”的体制和思想根源入手,切实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