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药企争抢抗禽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46 重庆晚报

  298元一盒的达菲(Tamiflu)以前摆在上海国大药房的柜台里并不显眼,但随着禽流感疫情的危急,这种防治禽流感的小胶囊已在全球引起抢购。同时,围绕达菲的研发生产热潮也随之掀起。

  “想要达菲,等到明年1月”

  目前药店已经买不到了,公司也没有存货。记者昨天致电达菲在上海的唯一代理商国药控股上海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国大药房连锁公司的各个药房柜台已没有达菲了,如想买,须等到明年1月份。

  据了解,达菲在罗氏全球的生产,由瑞士总部统一调配。而据上海罗氏制药技术总监谈汉志透露,目前上海罗氏只是进行达菲的分包装,由于分包量都是根据订单而定,所以很难统计具体的产能。

  我国卫生部目前推荐用于流感防治的抗病毒药物有三种: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通用名:达菲)。其中达菲是罗氏独家药品,WHO(世界卫生组织)已推荐达菲作为政府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流行的储备用药,在中国,达菲也已经被列为《人禽流感诊疗方案》的治疗用药。

  而今年禽流感开始蔓延,达菲也异常畅销,今年第三季度,达菲销量翻番,达到2.79亿瑞士法郎,罗氏股价今年已上涨40%以上。

  上药申请达菲生产权

  由于达菲旺销,之前罗氏一直不愿其他制造商染指生产,但随着禽流感疫情加重,罗氏不得不初步放开达菲的生产权,并启动接受企业申请和罗氏“合作生产”的制度来扩大产能。

  上药已开始申请达菲生产权。但任何企业如想生产,都必须向总部申报,并要通过严格的认证。目前,塞尔维亚国内知名制药商Galenika宣布,拿到了罗氏全球第一家生产授权书,将在数日内开始生产达菲。

  假如上药申请顺利,也可能在短期内投入生产。但是业内人士对达菲市场的持久性持观望态度。

  国内企业对疫苗更热情

  除了授权生产之外,仿制则是扩大达菲产能的一条捷径。对于中国台湾地区称可在很短时间内仿制出达菲一事,上海罗氏公关部主任徐超称,台湾方面确实已与罗氏总部联系并提出授权生产的申请,但目前尚未获批。

  而在授权与仿制的选择之间,中国企业则将目光投向了疫苗研发。再加上目前医学界已达成共识,控制禽流感最为有效的方式是高密度注射疫苗强制免疫。因此国内数量庞大的免疫市场给拥有禽流感疫苗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掘金的巨大潜在机会。

  禽流感疫苗的主导生产企业中牧股份表示,目前公司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已超过130亿羽(份),产品毛利水平都在60%左右。而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流感疫苗生产厂家之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也正准备为人禽流感疫苗研究申请立项。该所负责人称,世界各国都在争相研究人禽流感疫苗,但都还没有成功。

  东方早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