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腔门诊惊现艾滋病感染者 专家:市民无需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47 东方网

  病人去医院看口腔门诊,结果被医生发现是艾滋病(HIV)感染者。昨天,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了解到,医生在发现这名艾滋病疑似病人后,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疾病控制部门。目前,这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另一名最近也是在第九人民医院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正在接受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由于口腔医疗过程直接涉及血液接触,而艾滋病病毒可通过血液传播,从而具有潜
在的安全隐患,此事已引起医务界和市民的高度警惕。医生建议,不要到消毒不到位的个体牙科诊所看牙。

  发现HIV

  舌头长出毛状白斑

  患者误为口腔溃疡

  

  第九人民医院发现第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人是在2个多月前。

  由于涉及病人隐私,医院不愿透露病人的年龄、性别和姓名等个人信息。昨天,负责为其检查的医生告诉记者,那天,这名病人前来就诊时告诉他,嘴里觉得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本来以为是口腔溃疡,但始终不见好转。他仔细照了照镜子,发现舌头上长了一块块白色斑块,无奈之下前来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检查了这名病人后心头一紧:这不是普通的黏膜疾病,舌的两侧边缘有粗厚的白色突起,非常像口腔毛状白斑。而这种症状与艾滋病发病前1-4年内,大多数患者都可能出现的口腔症状非常相似。会不会是艾滋病在作怪?医生马上提高警惕,当场为其进行了专门的艾滋病病毒常规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检查为阳性,即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而另一名病人则是近期因为发热,前往第九人民医院门诊看病。在血液检查中,医务人员发现了异样。最后,同样进行了艾滋病病毒常规检查,检查结果同样是阳性,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昨天,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粘膜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周曾同教授告诉记者,该院医生们在发现病人后,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向疾病控制机构进行了传报,并由疾病控制相关部门对两位病人进行了妥善的诊断和治疗。

  尊重科学

  高温可杀艾滋病毒

  市民无需恐慌自危

  

  由于血液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三个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口腔医疗过程中的血液接触存在着潜在的安全性问题。对此,周曾同呼吁,口腔医务工作者要重视口腔医疗中的感染与控制,临床上对有艾滋病病毒感染疑似口腔症状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HIV检查以排除感染十分必要。

  “提高警惕,这是对医生自己的保护,更是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护。”周曾同说,口腔是HIV感染症状的好发部位,有些病例可在急性感染期出现口腔溃疡、白色念珠菌感染、口腔颌面部淋巴结肿大、口角炎等极为常见的口腔症状,很难引起口腔临床大夫对艾滋病的警惕。而一旦出现例如口腔粘膜毛状白斑、卡波济肉瘤等艾滋病的口腔典型症状时,则往往已是艾滋病中晚期了。

  周曾同还指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不等同于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是很脆弱的,在60℃高温下即刻就能杀灭,在56℃温度下经过30分钟高温消毒也能消灭,因此接触过这些特殊病人的医疗器械只要经过高温消毒就能消灭艾滋病病毒,就能远离交叉感染的危险,市民完全无需恐慌。“对于其他候诊病人来说,更无安全问题。即使在候诊时碰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市民也无需担心,不会有任何危险。”

  避开隐患

  器械消毒难以到位

  当心个体牙科诊所

  俗语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有些苦于牙疾的市民经常会到小诊所里解决问题,有的甚至在无证的“江湖郎中”处拔牙……这种做法隐患重重,一旦因为消毒不严等原因引发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昨天,一位长期从事口腔治疗的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医院口腔科基本都能按照要求进行严密的消毒工作,但消毒不到位的个别个体牙科诊所依然存在,亟待引起重视。

  据悉,在口腔治疗中,磨牙时牙钻直接与牙接触,牙机则直接存放磨牙出现的血液;洗牙时,超声波洁治器要在牙齿间穿梭震荡;另外,根管等医疗器械也会接触到牙齿。为保证安全,上述医疗器械都需要高温消毒。这位医生说,一套齐全的消毒设备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个别私人诊所根本无法负担或不愿增加支出成本,所以,通常情况是医疗器械在一个病人口腔里使用后,简单地在消毒液里浸泡一下,就继续给下一位病人操作;还有个别诊所连消毒药水的浓度都不放足,根本无法起到消毒作用;而个别牙科医生和护士对消毒知识及消毒程序含糊不清,操作时也未能按要求做到一次性口腔器械盒每位患者一套。

  申城举措

  消毒灭菌约法三章

  整改培训双管齐下

  

  记者了解到,为了对医疗机构口腔诊所的消毒进行把关,卫生部专门出台了《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医疗机构,不得开展相应的口腔科诊疗科目服务。

  对此,上海市口腔医疗质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年前,上海就加紧对沪上医疗机构的口腔诊所的消毒问题进行质量监控,每年进行两次检查,消毒灭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在最近结束的检查中,沪上绝大多数医院基本达到要求,不过个别诊所仍需改进,目前已经进入整改阶段。

  另外,质控中心还加紧对口腔医生和护士进行培训。据估计,沪上已经有600名左右的医生和护士得到了培训。

  

  友情提醒:

  

  在治牙前,应查看诊所内是否悬挂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消毒规章制度》;了解医务人员是否有口腔执业医师证;诊所内治疗区与清洗消毒区是否分开;注意牙医对进入病人口腔内的所有医疗器械是否做到了“一人一用一消毒”。

  专家建议,在接受理发、美容、口腔治疗等容易造成破口的服务时,尽量到消毒严格的正规经营店;在公共场所打耳孔、文眉文眼线,共用剃刀、牙刷,会有一定的艾滋病传播危险,虽然机率并不大,但也要留心。

  [晨报小调查]

  社会小调查:

  

  昨天,记者就“口腔治疗与感染艾滋病”问题,在网上调查了50名上海市民,被调查者年龄在25-45之间,其中男性30人,女性20人。

  调查结果显示,40人都不同程度患有各种口腔疾病,占到了总调查人数的80%,其疾病主要是牙龈出血、口腔溃疡、蛀牙、牙齿美容;患有口腔疾病后进行治疗的人数为25人,占到总患病数的62.5%;而治疗者中选择医疗机构此项,70%都选择上医院,剩下的30%选择上牙防所和私人诊所。

  就“注意医疗器械是否消毒”一事,30%被调查者选择“是”,多数认为医院的医疗器械应该是经过消毒的,比较放心;至于“是否知道口腔治疗也会传染艾滋病”的调查,有60%的被调查者都表示“不知道”。

  

  问题:

  

  1、你有没有口腔疾病?

  2、你有没有进行治疗?

  3、你到哪里治疗?(医院/诊所(私人诊所/牙防所))

  4、你是否注意口腔治疗医疗器械的消毒?

  5、你是否知道口腔治疗也会传染艾滋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