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直击古墓群发掘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1:0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昨天,本报独家报道合阜高速建设现场惊现37处古墓群之后,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兴趣

  □ 实习生 孟雪芹 本报记者 王俊 安雨

  孟岗:三步一古墓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到达位于合肥至寿县公路边的孟岗村,远远地就看见工地的一边有很多工程车在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探方,很多民工正在紧张发掘。这些被发掘的古墓远的相距不过几米,近的不到一米,甚至墓连着墓。

  一名前来看热闹的附近村民指着已经发掘完的古墓空穴说,“没有想到这里竟然有这么多的古墓!以前我们还在上面种田呢!”

  在另一边,几十名民工正在小心地在探方里挖土,旁边省考古队几位工作人员一边指挥一边做着记录,整个发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看到,在短短百余米长的工地上,已经发掘和正在发掘的古墓竟然有17座。最小的约三米多长,最长的有十多米。在一个由彩条布围起来的场地里,十几名民工正在开挖两座古墓。一名民工告诉记者,这是这里最大的古墓了,地上的石灰线圈起来的面积足有半个篮球场大小。

  据悉,目前孟岗已经发掘的古墓有8座,正在发掘的有9座,更多的还在勘察中。

  九里:家族大墓群

  在淮南市的九里古墓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一片裸露的土地上分布着多处墓穴,巨大的起重机在轰鸣,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测绘、挖掘或者文物保护等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九里墓群现场除了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淮南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外,还有很多从山西、河南招募过来的专业考古发掘技工,加上民工共有50余人。这里从8月份就开工挖掘,估计到明年元月才可以完成工程。

  据了解,这个墓群中的墓葬主要是战国晚期和汉代的墓葬。目前已发现有146座古墓,其中已经和正在发掘的有30余座。由于墓穴特别集中,可以推断是家族墓地。其中有一些墓穴的规格较高,可以推断其中曾经出现过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较高的人物。

  陶器和明器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墓穴和一些奇形怪状的陶器。在九里墓群已经出土的100多件文物中,最多的是陶器,其次是各种铜器、玉器和琉璃器。

  发掘现场的一些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陶制的随葬品在秦汉代非常盛行,大量流行的结果导致了批量生产和廉价销售,很多平民百姓也能经常使用,所以墓群出土的随葬品中,也以陶器为最多。如其中有一种陶,是西汉时期使用的一种炊具,经常用来烧水。另有一个样子像鼎、三足呈袋状且中空的陶鬲,也是古代炊具的一种。

  在大量的陶器中,让人惊奇的是一些陶器样式精巧但形状很小,好像是模仿某物件的微缩样品。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是明器。明器即“冥器”,专指两汉时期供殉葬的日常用具的陶质仿品,大的可以占地数平米,小的可以玩于指间。一套明器能够鲜活地反映二千年前居民的生活方式和习俗,体现了各个时代的审美风尚和社会文化状况。

  盗墓者最高可判死刑

  考古发掘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眼下遇到的最头痛的问题就是盗墓。据了解,淮南一带的文物十分丰富,所以盗墓现象也比较严重,除了一些人间或过来“捡”些东西外,一些外地过来的专业盗墓者也在附近活动。

  盗墓给考古工作造成的损失十分严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墓葬的形制、葬式等不直接具有商业价值,但却包涵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可以作为宝贵的研究对象。但是野蛮的盗墓者往往着眼于随葬品,而对这些东西却随意破坏。有关人士介绍,现在的专业盗墓者分布广大、人数众多,且仪器都比较先进,很多工具都和专业考古队员用的是一样的。

  记者从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建国以来我国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1982年的《文物保护法》;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审议通过了文物保护法第三十条、三十一条修改的决定和刑法关于惩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的补充规定。其中规定: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将收藏的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或者私自赠送给外国人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罚金。对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可以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