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教育一体化 均衡和谐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1:10 光明网

  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和谐共发展·成都论坛”在蓉城召开。国家总督学顾问、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赵闾先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中专家们普遍对成都市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于2003年提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决策。教育作为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该市委、市政府的一贯重视。成都市教育局主动顺应并积极促进成都市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把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教育均衡和谐发展的研究与实际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近年来,该市一方面努力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科学途径,承担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五”规划课题《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研究》,一方面开展了以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为代表的“八大工程”,迅速提升了农村教育质量。课题的研究促进了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发展又丰富了课题研究的内涵。

  成都市教育局局长杨伟在论坛中着重介绍了成都市实施的促进城乡教育硬件资源均衡配置的“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现镇域内教育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的“教育强乡(镇)工程”,确保弱势群体利益,实现教育公平的“帮困助学工程”,确保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提高的“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城乡教育互动融合的“城乡学校结对子,百万学生手拉手活动”,积极试点,稳步推进的“免费义务教育工程”等八大工程,以及八大工程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为经济社会服务能力所发挥的显著作用。

  随后,姜沛民作了讲话,岳颂东作了题为《对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理性思考》的发言,陶西平作了题为《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的发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充分论述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现实意义,方法和措施,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此外,部分省、市、区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由专家进行点评,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相互探讨。

  与会者在当地考察邛崃市临济学校、蒲江县大塘九年义务制学校等标准化建设的农村学校和青羊区文翁学校、红碾小学等城乡“捆绑”发展模式的学校。他们对成都市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作法高度赞赏,对城乡学校“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利益共享,荣辱共捆”的一体化“捆绑”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和谐共发展·成都论坛”通过充分交流,深入研讨,相互启迪,必将为推进成都市乃至全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