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熟的三墩,触手可及的梦想——西湖区三墩镇巡礼(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1:34 杭州日报

  小桥、流水、瓜皮船,徜徉于旧时的三墩河道,这些韵味浓郁的要素,架构起一幅江南水乡的图景。然而,新城三墩的景物却更为别致:路是连接主城杭州的动脉,居所是鳞次栉比的广厦,景是秋赏芦花的尽兴。三墩正以现代化新城的要素,织就一幅人居天堂的蓝图。

  10亿元投入融入主城区

  三墩距离杭州市中心仅11公里。早在2003年,西湖区三墩集镇建设指挥部就全面启动了总投资10亿元(包括市政工程)的道路大会战,用改变道路交通、出行工具的方式压缩时空距离。

  道路交通在巨额城市建设的投入后,发生着快速变化。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古墩路延伸段、振华路、环镇北路、董家路、厚仁路、申花路以及苏嘉路等道路相继竣工通车。目前,祥符南路、竹桥路、同仁路、公平路也在建设中。新城内“三纵六横”的现代路网构架基本建成。

  在连接主城的动脉交通上,有着发达的路网,与三墩新城实现血脉相通的作用。石祥立交完成后,将连通上塘高架,三墩至市中心的行程将缩短到20分钟左右;规划中的东西高架德胜至文一路,也将给三墩带来很大的交通便利。同时,在杭州市新近出台的快速公交轨道线上,三墩也处于轨道线多条线路的规划节点内,可以说今后居住在三墩的居民,将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共交通给自己带来的极大便利。

  精品楼宇吸引购房者

  今天的三墩,已不再是小桥流水所能形容的江南小镇。精品楼盘与大面积规划的城市经济适用房,正在把“远郊三墩”嬗变成杭州城市“西部的核心区域”。

  2002年,《杭州三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规划中,5至8年后的三墩将建成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生活居住配套设施完善的杭州西北部新城区。

  杭州“三墩板块”的房地产业早已声名鹊起。从坤和建设·亲亲家园、铭雅苑、广宇·西城年华到新南北房产的南北天韵、天阳美林湾、耀江文鼎苑等知名楼盘,都在楼市掀起了热购风潮。今年6月,近2000户住户的三墩区域内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坤和建设·亲亲家园一期盛大交付,其倡导的新街坊式邻里社区的开发理念,绿草如荫、景观如画的社区环境,以及社区内游泳池、网球场、幼儿园、世纪联华、两岸咖啡等完全配套,赢得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据三墩镇镇长邵国建介绍,三墩近2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正在建设中,其中,已准备出售的达100万平方米。

  事实上,除精品楼盘建设之外,为市民关注的经济适用房,也在三墩板块规划建设,受到认购者的追捧。三墩都市水乡规划面积为70万平方米的居住区。在杭州市第16次经济适用房选房的首日,它颇受市民青睐。一个上午,都市水乡的47套多层便被认购一空。据介绍,三墩新城经济适用房和农居点建设计划总用地2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

  西溪野趣打造游住天堂

  杭州因湖而名。三墩则在“西溪且留下”的历史典册中留下足迹。如今,西溪湿地让三墩新城实现了“住在杭州”与“游在杭州”的经典结合。

  2005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开园。西溪湿地是三墩新城构筑人居天堂天然的后花园。对于大多数杭州人来说,西溪是一个仅次于西湖风景区的杭州市第二大风景区,这里是杭州的一片江南水乡,自然而充满野趣,又多人文积淀。

  生态环境的营造,也衍生出诸多观光产业。如今,位于三墩的西北部农村,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加快的时期,花木园林农场正在悄然兴起。目前,已经建成三墩生态农业观光园近2000亩。该农业园区位于沿绕城村至三联村村道的两边,现已引进8家花木种植企业,正在建设成集休闲、观光、种植于一体的产业基地。(记者陈玮西湖报道组吴建忠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