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 抽样调查高档小区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于恒舟)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昨天启动,全市近6000名调查员及工作人员进入1208个调查小区开始入户登记。

  

北京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抽样调查高档小区有点难

  朱贺新/制图

  “昨晚您家住了几个人?户口在本户,但昨晚没在家住的有几人?”昨天上午,在出示了调查员证、预约卡,套上鞋套之后,调查员赵女士在大兴区清源西里社区开始了她的“1%人口抽样调查”的入户登记工作。

  记者看到,在调查表的封皮上,明确列出调查对象为“本调查小区全部人口”,“2005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调查小区的人”和“户口在本户,2005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的人”。抽样调查表分为按户填报和按人填报两大类。按户填报共20项,调查内容主要是家庭基本状况,包括住房状况、住房设施、购房来源,甚至还包括洗澡设施等极详细的生活设施;按个人填报部分包括户口登记、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收入、就业、社会保险、生活来源、婚姻、生育等内容。

  “新兴小区及高档小区是此次人口调查的难点。”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表示,此次调查是在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进行的,一些新兴小区和高档小区尚未成立居委会,或者即使成立居委会,由于彼此不太熟悉,所以无论是事前的摸底还是入户登记都相对比较困难。“而这些小区最能反映出近年来北京的人口变化。”

  按照有关部署,11月1日至10日为调查员入户登记阶段,在登记复查、编码后,11月25日至12月底北京市主要调查数据将完成初步汇总。

  1%人口抽样调查是每两次人口普查中间段的人口调查,今年已是第三次。本次人口抽样调查全国的平均抽样比例为1%,北京实际人口抽样比例为2%,共涉及1208个小区,覆盖全市18个区县,调查样本量为30万人。

  《统计法》规定,公民有配合调查的义务,不得谎报、瞒报和漏报相关情况。调查员有义务对被调查者提供的情况予以保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