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首批43名公职律师昨天上岗 他们的活儿包括帮政府出主意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1:37 都市快报

  来自杭州、金华的43名公职律师昨天起正式走上工作岗位。省司法厅透露,这是浙江省政府机关的首批公职律师,43人全部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公务员,具有律师执业资格,专门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律管处介绍,我国原有的律师组织较为单一,已经满足不了社会各阶层的要求,近年来也在这方面开始积极探索,对律师体制开展改革。公职律师在发达国家已经是
司法职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政府机构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现有近2万名政府律师、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许多官方律师在律政司、法律援助署、破产管理署等部门工作。

  据了解,公职律师的主要职责是为本级政府或部门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按照政府的要求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改,代理本级政府或部门参加法庭诉讼、仲裁活动,为有关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等。公职律师能够参与政府管理和决策过程,可以较好地把律师的专业知识同政府的行政管理结合起来,提高政府行政的法律水准,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国。

  首批上岗的公职律师来自市级政府法制办、公安、审计、财税、物价、建设、经委和行政执法等部门。与社会执业律师、公司律师相比,公职律师既是公务员(或政府雇员)又是律师;只针对所在政府部门无偿提供法律服务,不得在法律服务机构兼职、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不得以律师身份办理本单位以外的案件。

  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职律师的出现经过了两年的筹备,将对社会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还将在全省各级政府大量培养和建立公职律师队伍。(通讯员邵素珍记者唐泽文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