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微生物污染渐成食品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09 新闻晨报

  □刘墨非

  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卫生部通报了我国近年来食品卫生状况。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在我国食物中毒发生起数和中毒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的同时,微生物(主要是细菌)污染问题却日渐突出,已成为目前影响我国食品卫生和安全的最主要因素。

  由于《食品卫生法》的实施,我国的食品卫生水平和人们的认识有较大提高。食品卫生监测合格率由1982年的61.5%,1995年的83.1%,上升到2004年的90.13%,仅学校重大食物中毒的发生起数和中毒人数,2004年比2003年就下降了17.6%和25.6%。

  但由于我国食品生产加工起点较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食品安全仍存在不少问题。微生物污染,也就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造成的中毒人数最多,近两年占到总中毒人数的一半左右。另外就是从农田到餐桌食物链污染严重,主要是农药、兽药(抗生素、激素)和禁止使用的饲料添加剂的滥用和残留,如瘦肉精等,还有重金属和水污染日趋严重,通过食物进入人体,损害人的健康。

  食品企业违法生产加工食品现象也不容忽视,少数不法分子搀假制假,有的从业人员不进行健康体检,也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最后就是无证食品新技术新资源的应用,还有对传统工艺制作食品的进一步研究,都发现了新问题。对此,卫生部表示今后将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的实施,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加强监管和对食品污染物等的网络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