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鹤凌生前教导儿子马英九牢记忠孝和民族大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10 海峡都市报

  

马鹤凌生前教导儿子马英九牢记忠孝和民族大义(图)

  马英九父亲马鹤凌

  国民党基层党工出身的马鹤凌,最大骄傲莫过于有子马英九克绍箕裘且青出于蓝,培养出在蒋经国心目中“无缺陷的年轻人”。

  马鹤凌如传统文人,诗词书画都有研究,他曾说,他为唱戏会着迷不在话下,作过一千多首诗,做梦也不断对词;打球花时间,下棋要练习,学生自治会运作起来更是光阴飞逝,这些事情让他“五马分尸”,所以再三告诫五个子女千万不能学,他曾说过,唯一教导儿子的,就是忠孝及民族大义。

  对儿子以身作则

  相对于马鹤凌的潇洒直率,马英九则从小便维持脸皮薄的乖小孩形象,从小被“强迫”读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左传》、《论语》、《孟子》,每晚按时熄灯,早上6时起床念书,还要练毛笔字。

  马鹤凌曾说,记得马英九在读小学二年级那年,他闲来无事看武侠小说,儿子也跟着翻,结果在看过后对邻居讲武侠故事,他为儿子的表达能力、记忆力感到高兴,也立即停看武侠小说,以身作则,“言行不敢稍有脱轨”。

  小马成就老马有功

  马家的家训严格其来有自,马英九现在台北市长办公室悬挂的祖训对联“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就是马英九的祖父马立安所题写,马鹤凌也延续了父亲言传身教并重的观念。此外,尽管家庭食指浩繁,马家的四女一子都受到高等教育,马鹤凌除从小要求子女熟读四书五经,也灌输子女应有强烈的国家观念,其他如“理正气和,义正词缓”、“有原则不乱、有计划不忙,有预算不穷”等人格生活教育,更是马鹤凌对儿女的谆谆教诲。马英九因此曾言,如果他此生能有一点点成就,父亲功不可没。

  马鹤凌常以湖南名人曾国藩家书中的两句话训勉儿子:“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根据这些说辞,马鹤凌定下了培养儿子的目标———弘毅之士。1994年,马英九积极查贿、扫黑,当时有黑道扬言对他下手。家人都劝他放弃,唯独马鹤凌坚决支持,他说:“文天祥和郑成功只活了39岁,英九已经多活了5年了。诸葛亮死时54岁,英九也只差10岁。”

  儿子眼中的“狮子”

  马鹤凌与马英九的仕途发展还曾有一段“子大父小”的时期。1981年马鹤凌出任国民党台北市委员会(现台北市党部)副主委,同年9月甫自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马英九返台,出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蒋经国英文秘书,三年后马英九更被拔擢出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现中央党部)副秘书长,成为马鹤凌的顶头上司。

  马英九曾形容父亲马鹤凌在他心中像“狮子”,排名老幺的马英九在家的昵称则是“弟弟”;随着马英九年纪渐长,“严父”马鹤凌对这个幺儿,也由指导、引导转为尊重,尽管外界屡质疑马鹤凌对马英九的从政之路太过积极,但1998年马英九坚持不参选台北市长时,各界劝进者虽以马鹤凌作为突破口,但最后马鹤凌仍选择不勉强马英九做不想做的事,之后马英九参选实因民意。

  儿子当选父亲满意

  今年五、六月间,国民党为党主席王马之争相持不下时,马鹤凌虽说“切腹自杀”表明力挺连战留任,但连战确定无意续任后,马鹤凌即支持儿子的参选到底;对父亲的疼爱之情,马英九也感念在心,因此即使马鹤凌近年来的快人快语,屡屡为马英九带来困扰,马英九从不正面反驳,只是对外界解释说,“老先生的话,听听就好,大家不必太在意。”甚至为还有八旬老爸能耳提面命感到欣慰。

  国民党主席选举前,马鹤凌曾在访问马来西亚时传出“从小要马英九选总统”、“连宋还不愿放手”的惊人之语,但后来马鹤凌为澄清此事,还公布自己的预立遗嘱,遗嘱中直言:“我有急性心肌梗塞,自知朝不保夕,特立遗嘱,寄望我儿英九继志述事,适时全力以赴,主张两岸政要,正视汉满融合中蒙并存史实,我对英九最大的愿望是,要活在大家心里,要活在历史上。”

  马英九后来当选国民党主席,马鹤凌说:“我当然高兴,还要看看国民党能不能团结,能不能坚持改革。”言谈中十分满意马英九的表现。至于被问到2008年希不希望马英九选“总统”,马鹤凌则是说“管不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