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五一路五四路 拟设公交专用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19 海峡都市报

  

福州五一路五四路拟设公交专用道(图)

  五一、五四路公交专用道全景图(本组图片为效果模拟图)

  

福州五一路五四路拟设公交专用道(图)

  公交专用道站台

  

福州五一路五四路拟设公交专用道(图)

  内侧式公交专用道

  【关注理由】

  公交优先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良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已就此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详见本报昨日头版头条相关报道)。

  在公交优先方面,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公交优先战略进展如何?据悉,福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已在专题讨论这一问题,具体方案也正在酝酿中。就在这一背景下,记者昨日从福州市规划部门获悉,近日国内专家聚集福州,就国货路—工业路试点建设公交专用道进行论证评审,与会专家同意建设内侧式公交专用道的方案。另悉,五四路、五一路公交专用道规划方案近日也刚刚出炉,相关方案即将上报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

  一条路的变化昭示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公交专用道试点的铺开,或许正是福州“公交优先”战略的先声。

  五一、五四路

  公交专用道规划方案出炉

  建设公交专用道是公交优先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早在今年7月中旬,福州市有关专家已就五四路、五一路建设公交专用道展开调研。据悉,近日刚刚出炉的五四路、五一路公交专用道规划方案,将提交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并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来论证。

  福州五四路、五一路北起二环路,南至台江路,全长6.42公里,是福州市最重要的城市主干道,拟建设公交专用道设计范围为二环路至台江路。从二环路至台江路段均为双向8车道。福州市有关专家调查后认为,该路段现有公交线路43条,占福州市公交营运线路(102条)的42%,承载福州市公交客运量的45%,沿途现有公交站点14处,如果在该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全市近一半的公交线路将从中受益。

  两大方案

  内侧式或外侧式专用道

  昨日,福州市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刚刚制定的五四路、五一路公交专用道规划方案已经过福州市规划、建设、交警、公交等部门的协商论证,专家们大致提出了两种方案,拟设置内侧式公交专用道或外侧式公交专用道,并将在近日把这两个方案和站台方案上报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

  内侧式:不受干扰运行速度高

  优点:相对独立性较高,不受出租车、非机动车、单位进出车辆干扰,运行速度高;节省公交运力,对提速有利,能提高承载客运量,也不干扰其他车辆在道路上的掉头处理,能改善路段的交通状况,可满足远期快速公交改造的需要。

  缺点:乘客进出站台不方便,对道路的宽度要求较高,右转弯公交车需变换多个车道。直行公交车与其他左转车辆还存在冲突,必须给其他左转车辆单独的相位或禁止其他车辆左转。

  适用范围:适用于道路两侧进出车辆较多、道路较宽、公交客流量较大的路段。

  外侧式:运行速度低独立性差

  优点:乘客进出站台条件好,同时仅占有很少的道路资源,投资少,也符合目前车辆的通行习惯,其他车辆掉头处理简单。

  缺点:公交专用车道将受到大量的出租车、非机动车等社会车辆进出的干扰,运行速度低,导致其独立性差,并将对交警部门的管理带来相当的困难,远期无法改造成快速公交。

  适用范围:适用于道路两侧进出车辆较少、道路较窄、公交客流量较小的路段。

  专家说,外侧式方案虽然实施简单,但实施效果差,而目前五四路、五一路交通流量大、两侧出入车辆多,因此,目前大部分的专家钟情于在五四路、五一路设置内侧式公交专用道。

  【专家释疑】

  人车如何疏散及过街

  福州市一位规划专家认为,外侧式、内侧式公交专用道方案的比选,主要从各方案对其他交通方式的影响、对人流疏散及乘客过街的影响以及实施效果等3个方面来考虑。他说,外侧式、内侧式公交专用道的布设,均需要占用两个车道,而目前五一路、五四路路段现有公交车流量双向占用约一个车道,多拿出一个车道作为公交专用道对其他机动车没多大影响。

  在人流疏散及解决乘客过街问题方面,为避免公交车过路口的二次停车,内侧式公交专用道公交站点尽量布置在路口出口处。

  为加快乘客的疏散,在主要路口设两个疏散通道。一是交叉口停车线处的人行横道抵达车站,二是站台另一头设一个人行横道,并配以人行过街信号。过街设施主要是利用过街天桥和地道,而目前五四路、五一路有不少地下通道和天桥可利用,沿路有6个地道可利用,天桥主要集中在古田路和国货路两处,在天桥近处的公交站台可通过建设2.5米宽的人行梯道与天桥相接,以减少人行信号灯的设置,减轻对机动车的干扰。

  该专家说,为避免其他机动车对公交车的影响,将在公交专用道设置护栏,并划定专用线标志,保证公交车快速运行。

  【交通影响】

  公交运行速度将大大提高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五一路、五四路路段拟布设13对站点,与原来差不多,在路段上结合人行地道布设2对公交站点;在交叉口布设9对公交站点,其中结合人行天桥布设2对站点,13个站台布置为60米乘以2.5米。

  专家介绍,如果对五四路、五一路全线交通组织进行优化、掉头车道后移、公交专用道布设在内侧、路口优先、站区人流通过天桥地道疏散等措施,将大大提高这条路段的公交运行速度,公交运行速度将从目前高峰时的每小时12公里提高到17~18公里以上,该路段公交运行速度将提高一半左右,而这个投资并不是很大。

  【他山之石】

  昆明、香港:

  内侧式专用道

  1999年,昆明建设开通了国内首条内侧式公共汽车专用道,置于行车条件最好的道路中间两条相向车道上,能形成接近甚至达到轻轨运力的大容量公交干线。在香港,公交专用车道也被放在了道路中间。

  北京:

  100公里专用道

  1997年6月,北京市开通了第一条公交专用道。目前,全市公交专用车道总条数已达44条,总长度突破100公里。

  上海:

  彩色专用道

  今年10月底,150米长的首段彩色公交专用车道出现在上海市江苏路西侧的延安西路上,彩色警示小车莫“错位”行驶。

  □相关新闻

  四招推进我省

  公交优先战略

  温家宝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后,记者昨从省建设厅获悉,日前,我省正着手研究公交优先的实施意见,由省建设厅牵头,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地税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估计很快就可以由省政府颁布实施了。

  据悉,我省公交优先实施的基本思路是:

  福厦泉公交将

  提升出行比重

  首先确定公交优先的目标: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镇交通中的主体地位。2010年,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为25%,平均运营速度达25公里/小时以上,准点率达到90%以上;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50%,中心城区大于70%,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共交通可达时间(步行500米,一次性转乘)不超过50分钟。三个中心城市的其他区域、其他城市和有条件县城的公共汽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准点率达到85%以上;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80%,中心城区大于90%,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共交通可达时间,沿海城市不超过30分钟,山区城市不超过35分钟。

  公交规划用地

  要划黄线严管

  其次是规划优先,各城市要在2006年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和用地范围,要作为强制性内容的“黄线”严加管理,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用地需求。福州、厦门、泉州市应根据构筑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按照中心城市的规模和功能布局,把城乡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公交专用道、优先道系统和城市交通换乘枢纽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城市公共交通的规划放在优先地位。

  明年福厦将设

  公交优先车道

  第三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6年,福州、厦门应在6车道以上的城市主干道上设立公交优先车道,逐步转为公交专用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逐步建立城市公共交通优先车道、专用车道的监控系统,加强优先车道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管理,对占用、干扰城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车辆要严格执法,保证城市公共交通专用道的畅通,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

  此外,还将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经济政策,提高行业科技水平和服务质量。比如,对城市公共交通因票价因素造成的政策性亏损,给予政策扶持和价格补贴;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