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站不肯兑现超低价商品 是欺诈行为还是黑客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19 东方网

  Pchome电脑之家论坛上,近日出现了一些网友质疑的帖子:他们在Pchome网站上订购的低价商品,商家却以价格出错为由不予发货。网友认为这是欺诈行为。Pchome网站表示在查明原因后给一个说法。

  网友热订低价电子产品

  10月26日,Pchome网站上有一卖家为“畦宝科技”发布的商品Kingston CF1024-s的卡,标价为190元。由于这张卡的市场价在四五百元左右,立即受到众多网友的热捧,有网友用一个id订购了1000张。当买家们致电卖家“畦宝科技”要求确认订单时,该公司却称网站打错了价格,不同意发货。而网站上发布的“上海正清电子有限公司”的一款希捷 Barracuda 7200.7 SATA 200G200G的硬盘,由于只要485元,远远低于市场价,也受到网友的青睐,但交易同样无法进行,该产品的标价随后被改为845元。

  网站表示将进行调查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畦宝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姜小姐表示,自从10月26日和27日上午发现网上出现了巨大的订货量后,才发现“这个有问题的价格”。她告诉记者:“即使搞活动,我们最多亏几十元吸引人气,绝对不可能亏几百元钱去做买卖的。”她表示在27日下午,公司便更改了该款商品的价格,此前没有一例交易成功。上海正清电子公司的顾先生也表示,没有该商品的超低价活动,他怀疑是网站管理方面出了错误。

  Pchome网站媒体部颜小姐向记者表示,商家输入产品价格后,网站会对这个价格进行审核,然后再发布到网上。除非商家授权,网站不会任意更改商家产品的价格。出现此事后,网站方正在对编辑审核价格等环节进行调查。她表示,出现目前的情况不能排除是网络黑客恶意破坏。

  律师:商家应诚信兑现

  对于商家和网站的说法,网友们不能接受。网友张先生怀疑说:“这不得不让我怀疑商家是在故意打广告,搏人气;而网站可能是在骗取网友的点击率。”一位网名为“和谐小鱼儿”的网友说:“网页上后来更改的价格应该和我之前的行为没关系,我是在190元时订的。”他们要求以原来的低价购买产品。对此,两家商家明确表示不可能;网站则表示在调查后,会给网友答复。

  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商家和网站应在充分举证证明的确是因为输入错误而造成的价格差异,可通过法院或者仲裁机关来要求变更价格,但不能由商家或网站自行变更;商家和网站若不能充分举证,消费者有权按照最初标价获得产品。从商业诚信方面讲,商家和网站应按原来的低价发货给消费者。

  >>链接

  2004年4月7日,IBM中国官方网站出现超低价格1元售卖市场价格为2000元左右的商品COMBO的网页,网友纷纷下单购买。IBM公司发现错误后立即纠正了“错误价格”,但仍按1元的售价履行了承诺。据了解,IBM因此损失了数百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