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话题:莫让灵猿受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特色观察】

  在原始森林里,到处都生长着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乔木,它们枝繁叶茂,遮天蔽日,令人望而生畏。但是,在这里生活的灵猿却如鱼得水,它们在这些又粗又直的乔木之间轻盈敏捷地攀援、飞腾、跳跃,时而跃上,时而落下,不时还会扯住一根藤蔓,荡到另一棵大树的树杈上去小憩片刻。那种嬉戏玩耍、逍遥自得、神气活现的劲儿,俨然就像这深山老
林中的君王一般,谁也奈何它不得。

  然而,若是将这群灵猿赶到一片荆棘丛生的灌木林中去生活,那就会变成另外一番景象了。那里尽是长刺的柘树、满身棘刺的酸枣、味道酸苦的枳树等,在这些浑身长刺的灌木丛中,灵猿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它们无树可攀,无枝可跳,善于腾跃的本领无法施展,稍有行动,就会被繁枝利刺扎得疼痛难忍,真可谓是危机四伏。因此,它们只能小心谨慎地在林间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战战兢兢地爬行,全身紧张得直打哆嗦,好不凄惶!

  同是这群灵猿,为何在乔木林和灌木丛中的表现却有天壤之别呢?这并不是灵猿的变化,而实在是不同的环境给灵猿带来的差异。

  【启示】

  灵猿受窘的遭遇说明,任何一种技能技巧能否得以充分施展,除主观努力外,客观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时甚至还会起决定作用。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客观环境,使各种人才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该是何等重要啊!

  一个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打造出一流的企业环境,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想获得高潜力人才的青睐,最明智的一条就是莫让灵猿受窘。

  今年获得台湾最佳企业雇主前5名的依序是安捷伦科技、台积电、国泰人寿、优比速(UPS)、安泰人寿,这5家企业或许不是最阔绰的,但却都是让员工乐于宣传、乐于留下、乐于全力以赴的企业。他们在对待人才的态度上有着惊人的一致,即:在“提供加速的学习机会”、“提供加速的升迁机会”、“给予特殊项目历练”、“特别重视潜力人才的评量”方面,满意度都高达100%,从而创造了一个让员工与获利都双赢的正面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