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20年建设“生态四川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我们将通过20年的艰苦努力,把四川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达、生态文化繁荣的生态经济强省。”

  近日在四川召开的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上,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向来自海内外的环保专家和官员作出了庄严承诺,并就建设“生态四川”提出了三大举措。

  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使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生态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1998年率先在全国停止了天然林采伐,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之后,又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和川西北草原湿地保护工程,2066.7公顷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累计完成退耕还林87.3万公顷,退牧还草256万公顷,配套荒山造林166.7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200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27.9%。

  二是环境保护和治理成效显著。深入实施以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综合治理,关停并转了一批污染企业,出川水质明显得到改善。

  三是生态经济方兴未艾。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四川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生态农业、生态能源,特别是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该省的阿坝、甘孜、凉山三个民族自治州过去靠采伐森林带动经济发展,如今,砍树人变成了种树人,采伐区变成保护区,“木头财政”正向“生态经济”转变。2004年,三州旅游总收入达到60.6亿元,相当于生产总值的16%。

  据悉,四川省今年上半年已提出建设“生态四川”的宏伟目标,即:通过20年的艰苦努力,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建设发达的生态经济,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统一;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实施生态四川建设的全民教育计划,最终使四川真正成为山更美、水更清,经济更发达的名副其实的“天府之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