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研租房出出进进遭遇"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辉实习生李勇)“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钱钟书先生《围城》中的一句话如今成了时下大学校园里考研族租房的真实写照。部分在校大学生想到学校外边找房子,而社会考生又愿意到大学里面寻找廉价宿舍,出出进进之间就催生了高校火火的房屋出租。

  昨日,记者在燕山大学宿舍区的公告栏内以及一些公共场所的墙面上,看到了密密
麻麻、贴满了几面墙的小广告,其中考研辅导班和租房广告占到了大多数。一则广告是这样描述的:“学校附近三室一厅楼房,精装修,有线电视,VCD,洗浴,热水,大中小单间出租,向你保证同等条件价格最低……”

  与出租信息相对的是求租广告,“本人大四学生,希望有一个安静的考研环境,在校外求租独立宿舍。有意者请联系……”,“本人已工作,准备考研,欲求租安静的校内宿舍,最好和有共同考研目标的战友一起战斗。”等等,而在这些广告下,总会有一些人驻足观看,也不乏轻轻撕下广告上面的联系方式者。

  一位现在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距离考研的时间越来越近,自己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复习功课。而在校园里面,自习室内的座位往往被提前来的同学占据,如果在宿舍看书又没有那种学习氛围”。所以她已经和两位同班的考研女生约好出去租房。许多同学都说自己身边有一些考研的同学希望到校外租房,为了考研,保证复习环境,他们已经在校外住了几个月的时间了。一位同学说,他上网查过考研经验,身边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们也都说,选择一个清静的环境对学习还是很有利的,虽然外面住房的价钱要贵些,但是值得。

  而与在校生对校园外的向往不同,社会考生似乎更把大学校园视为“世外桃源”一般,努力想在学校内找到一处安静而有学习氛围的环境。正在看出租信息的武芳(化名)告诉记者,她现在在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做文秘,很希望能再进一步深造,今年她已经报了名,这也是她第二次参加考研了。去年她考研的成绩不理想,总结经验是“当时在外面复习考研,又工作又学习,根本就不能静心,效果很差,所以这次很希望能到大学里面来租房学习”。她说其实她最想住学生宿舍,但是碍于学校的规定,没有实现这个愿望,所以想在校园里面找房子,感受一下气氛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