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信暗藏五大骗局 别上当快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43 重庆商报

  昨天,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联合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此番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主要针对五种行为:假冒银行诈骗的,散布淫秽信息的,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假婚介、介绍卖淫嫖娼的,以及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法、违宪、违禁的整治内容。昨日,记者从我市警方获悉,我市已有26人遭遇短信诈骗,骗走70多万元,利用手机短信诈骗重庆人的犯罪嫌疑人大都是福建人。警方正制定方案专项打击手机短信诈骗。

  

短信暗藏五大骗局别上当快举报

  昨日,一市民展示收到的不良短信 新华社图

  --陷阱--

  五大骗局暗藏短信

  昨日,警方透露,从目前我市警方接到的报案情况分析,我市主要有以下几种已经出现的手机短信诈骗方式,请市民注意防范。

  第一种:最近有不少市民手机接到电话,响了一声后就断了。拨过去后,是一个声讯电话,一名自称是某地公证处工作人员的人,操着不地道的普通话称,用户中了某公司的大奖。如要领奖,可打电话到该公司咨询。

  第二种:骗子在短信中说:尊敬的客户您好!我是某银行银行卡部的,因日前发生多起资料外泄,您的银行卡可能面临被盗刷的风险,请立即与我行联系,电话:××××。短信息往往会要求你转账。如果你按短信操作,那就挨定了。

  第三种:骗子发短信说:客户您好!您的储蓄卡于某月某日在某地刷卡消费数万元,此笔消费将在明天从您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到某行银行卡部咨询,电话××××,然后依然是要求您转账。

  第四种:骗子发个短信,称通讯公司在升级,要求用户关机。用户关机后,就拨打用户家属的电话,谎称该用户在外发生车祸等,现急需钱抢救,请立即将钱打到某账号。

  第五种:通过市民遗失手机里的通讯录,用该手机号拨打电话给失主朋友,谎称是在外地的失主,叫朋友帮买充值卡。记者 黄航彬

  --纵深--

  “福建帮”重庆骗了70万元

  据刑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从今年9月2日我市接到第一起银行卡短信诈骗的投诉以来,截至10月18日,在短短的46天时间内,我市共接到短信诈骗案300多件,其中已实施诈骗行为的25起,涉案金额达70多万元。在这些诈骗案中,涉及的最大一笔金额达14万元,最小的一笔也近万元。而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90%以上的人操的是一口福建口音。而从目前全国各地发生的短信诈骗中,从口音上分析,犯罪分子主要是广东人和福建人。记者 黄航彬

  --提醒--

  不要拨短信中陌生电话

  针对手机短信犯罪行为,相关部门提出:第一,不要轻信虚假信息。第二,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诱惑。第三,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以防受骗。第四,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第五,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