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记“心系百姓的好法官”金桂兰( 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简介】金桂兰,女,朝鲜族,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东京城法庭审判员。1957年5月出生,1973年10月参加工作,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司法工作14年,获得“全国优秀女法官”、“黑龙江省十佳女法官”、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一等功等40多项荣誉。今年3月,她被黑龙江省委命名为“心系百姓的好法官”。

  北国边陲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镇。这里辖区面积3061平方公里,大部分是山区,
17万人口中80%以上是农民。这就是金桂兰的工作单位———宁安市东京城镇法庭的所在地。14年里,金桂兰没有审理过什么大案要案,却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一个“心系百姓的好法官”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

  14年来,经她审理的1050起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而且都是“四无”案件,即无一例重审、无一例改判、无一例超审限、无一例上访缠诉。为此,她在办案过程中,拖着经过7次手术的病躯到当事人家中做调解工作达1000多次,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

  “虽然法庭工作很艰苦,但是能够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再苦再累我也心甘”

  当一名法官是金桂兰早年的愿望。1990年,33岁的她终于如愿以偿,从东京城镇政府调到了法庭工作。

  金桂兰受理案件的当事人多为农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而且当事人的作息时间经常是早出晚归。为了调查取证,金桂兰经常得赶在当事人早晨出工前或晚间收工后去农民家里,有时不通车的山路一走就是几个小时。

  有一年,她接手一起民间借款纠纷案件,原告以被告欠6000元钱为由到法庭起诉,并提供一张有被告签名的借据。然而在庭审调查时,被告却称钱早已还给原告,当时原告说借条已被妻子洗衣服时洗了,所以没有抽出借条。虽然被告称钱已还给原告,却提供不出任何证据,按原告出具的借条完全可以判决被告给付原告6000元钱。但细心的金桂兰却没有凭书面证据草率定案。当时她因为疾病正接受化疗,胳膊肿得很粗,可是她不顾病体,费了很大周折,找到了100公里外已与原告离婚的付某,但付某却以早已与原告离婚为由拒不作证。回来后,天黑了,颠簸了一天的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方面为疾病折磨难受,另一方面更为案件没有结果而焦虑。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她又驱车来到100公里外的农场,找到了付某。看到一大清早又站在自己家门口、病歪歪扶着墙的金桂兰,付某被她这种真诚的办案精神打动了,终于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根本没有洗借条这回事。再次开庭时,面对付某的证词,原告无言以对,还了被告一个清白。

  “在我们法官眼里,或许这些案子都是些小事,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就不是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埋下祸根”

  金桂兰所在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些看似平凡琐碎的案件,又都与群众生活、社会安定密切相关。长期的法庭工作,使金桂兰认识到,调解是消除双方积怨、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种有效办案方式,虽然有时调解一起案件要比判决更费时费力,但调解不但可以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而且通过这种矛盾的真正化解,能够有效控制当事人缠访缠诉现象,减轻群众讼诉之累。

  去年5月份,一个农民工去雇主家干活,掉进了院子里的深坑,因2000元的医药费引起纠纷。雇主说坑是房东挖的,房东说农民工进院没敲门。金桂兰一看,当面调解不成,就分头做工作。那些天,她找完原告找被告,一连跑了十几次。

  庭室干警都劝她:“一个2000元钱的小案件,判了得了,你这么跑来跑去,不顾惜自己身体呀!”金桂兰说:“在我们法官眼里,或许这些案子都是些小事,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就不是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埋下祸根。如果调解结案,他们之间的纠纷就可以化解,社会也就安定和谐了。”

  最后,在金桂兰的执着和真诚面前,当事人终于各让一步,达成了调解协议。十几年来,在金桂兰的耐心调解下,一对对反目夫妻破镜重圆,一个个冤家对头握手言和。

  “人哪能没有感情?但是我不能拿法律作为感情交易的筹码”

  2003年,金桂兰在审理一起人身伤害赔偿案件时,被告为了能少赔点钱,找来了和金桂兰非常要好的朋友说情。金桂兰说:“咱俩是多年的姐妹,照理说我该帮你,可是,做为一名法官,这件事我不能答应你。”朋友拉下了脸,“你也太死性了吧!”说完便摔门而去。金桂兰说:“凭心而论,人哪能没有感情?但是我不能拿法律作为感情交易的筹码。老百姓到法院就是要讨个‘公道’,我没有任何权力不按法律规定办。”

  1999年,金桂兰在处理外地客商李某诉本地一木器厂货款纠纷一案中,虽然此案李某百分之百能胜诉,但是他怕法庭倾向本地企业要不回货款。于是,便给金桂兰送去3000元钱,并许诺办成之后另有重谢。金桂兰没有收他的钱,而是向他说明依法办案是法官的职责,法庭不会为了地方和部门利益而搞地方保护,更不会谋取个人私利。经过公正裁决,法庭为其追回了全部货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