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上演“名分”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2: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实习生毛妍芳)这是一次让浙江省金华市的领导们感到“无比沮丧”的会议。10月22日,在江苏南通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六次会议上,金华市再次提交了入会申请。可他们等到的依然是拒绝。和金华市一样被排斥在“门外”的,还有来自浙江、江苏、安徽的共10个城市。

  “请考虑我们的心愿吧!”为入会,他们中不少城市专门成立融入长三角工作办公
室,与上海等16个会员城市“密切沟通”,充满恳求而又屡败屡战。不久前台州市加入了这一组织,金华市一位官员甚至质问:“台州可以进入,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我们只要个名分!”

  长三角“名分”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在台州市市长张鸿铭看来,加入了这个经济群,能够获得更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全面创新,有利于增加城市软实力,能够使地方发展在国家政策资源层面上赢得更大的空间。

  针对为入会“打破头”的现象,协调会于去年出台《“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城市入会规程(建议稿)》。城市化水平不低于20%、GDP总量相对上海比值不低于5%、人均GDP相对上海比值不低于20%、经济联系强度系数不低于10等成为入会“门槛”。对此,一位申请城市的官员认为:用经济指标来设置高门槛,势必会阻挠次发达城市分享区域经济群体增长的要素资源和经济机会,“是典型的嫌贫爱富”。

  如今,金华为入会在经过多年扩容疾行之后,心态日趋稳健。按照目前金华与该组织合作的程度,金华已经在今年参与了长三角16个城市之间展开的交通、旅游、信息等6大专题一体化的实际行动。同时,金华半数企业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来自长三角地区。四成以上的企业与长三角地区的上下游企业联系密切。而长三角也已成为浙中地区工业品的主要销售市场,成为浙中企业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的周老师认为,各个城市积极争取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家政策对这一区域的倾斜。一旦纳入长三角区域规划这个大盘子,地方的经济发展、项目规划会相对简单得多。同时,她也指出,浙江金华等城市虽然具备进入长三角的一些区位优势,但要真正融入长三角,关键还是要以发展内在实力为主,以此吸引长三角的注意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