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等部门5方面扶持“公交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07 燕赵都市报

  建设部等部门近日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从5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公交的政策扶持力度。

  提供财政支持

  《意见》指出,城市人民政府要对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
和设施装备的配置、更新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要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并向公共交通倾斜。

  规范补贴制度

  《意见》指出,对公共交通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建立规范的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对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与评价,合理界定和计算政策性亏损,并给予适当补贴。

  对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和成人持月票乘车等)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定期进行专项经济补偿。

  调整客运价格

  《意见》指出,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核定公共交通票价。

  发挥客运价格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继续保持低票价和低成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

  各种公共交通方式之间也要建立合理比价关系,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个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实行用地划拨

  《意见》指出,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确定的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调度中心、换乘枢纽等设施,其用地符合《规划用地目录》的,可以用划拨方式供地。不得随意挤占公共交通设施用地或改变土地用途。

  加大科研投入

  《意见》指出,城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公共交通行业的科研投入,实现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科技支撑。

  要对公共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综合交通枢纽设计、公共交通优先的道路网利用和信号系统、综合交通信息平台、车辆智能化和安全性有关标准等组织立项,加大科研力度。

  为什么“公交优先”?

  众所周知,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每年有1800万人从农村迁往城市,每年城市新增建筑面积大约有10亿平方米。伴随着人口向城市集中,城市交通需求的总量急剧增长。

  在城镇化和汽车化的大背景下,城市交通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中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和迫切问题。

  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比例仅为20%,有限的道路资源被大量低效的个体交通所占用。

  有关专家指出,在多种城市交通构成中,城市公共交通在占用道路空间、道路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等三个方面,具有其它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若按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汽车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减少近9倍,节省油耗约5倍,排放的有害气体最多的可降低15倍左右。

  另外,城市公共交通是解决低收入人群出行难的基本保障。世界范围的研究表明,对低收入家庭而言,交通费占收入的10%至12%,超过12%就成为负担了。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也体现了社会公平。

  目前,我国大城市交通问题严峻,交通拥堵在时间与空间上呈现蔓延扩展趋势,拥挤程度也在不断加剧。因此,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

  (据新华社电)

  大力发展公共汽车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日表示,今后要大力发展公共汽(电)车,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适度发展大运量快速公共汽车系统。

  这位负责人说,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停靠站点要尽量向居住小区、商业区、学校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区延伸,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小公共汽车作为公共汽(电)车的补充,要充分发挥其优势,合理引导,规范发展。

  推行特许经营制度

  建设部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市政公共事业改革的总体要求,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

  负责人还表示,要有序开放公共交通市场,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