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图书馆要为建设学习型社会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09 光明网

  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和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从为世界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焚毁后的重建,到举世闻名的美国国会图书馆;从中国的“藏书楼”,到马克思《资本论》在图书馆问世。图书馆在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过程中,图书馆起着倡导读书,组织读书,服务读书的重要作用,是传播先进文化的最佳场所。图书馆的海量文献资源为终身学习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成为公民终身学习的场所。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职能部门改革力度的加大,信息公开已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国家的法律法规,政府的文件公报都要公之于众,每个公民都有获取信息、利用和使用信息的权利。而高校图书馆由于其信息的海量和便捷,是保障公民信息获取权的最理想场所之一。所以,高校图书馆在收集、整理、加工、流通信息产品时,应强化其大众性和开放性,使其成为全体公民学习、获取信息的文化基础设施。

  就目前来说,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校的师生员工。同时,高校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又办起了成人教育,担负起了为社会各行各业定向培养或短期培训的任务,所以,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也包括这部分学习群体。因此,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对象上的定位应该是以本校师生为主,兼顾社会需要,为学习型社会服务。

  高校图书馆是一个通过对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向读者传递文献信息的场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图书馆物理空间的虚拟化、网络化都为图书馆成为文献资源的“物流中心”和信息交流的“中转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书馆特有的文献信息资源的保存功能,使用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交换的“中转站”,比其他信息服务机构更具有优越性。高校图书馆传统的服务内容主要有:检索借阅服务、解答读者咨询、文献信息收集与加工、用户培训等。但是传统图书馆受时空限制较大,这制约了它的社会化服务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加上体制上的种种因素,尽管自动化管理在服务效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服务内容和范围却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基于这种现实,为了充分发挥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拓展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随着学习型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高校图书馆将成为多功能教育和社会终身教育的重要场所,其教育功能从间接转变为间接与直接相结合;从寓教育于服务到直接实施教育于读者。而目前许多高校图书馆的工作都处于封闭、被动的状态中,这与学习型社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一体化模式相背离。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适应信息和知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其社会教育职能,使图书馆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

  2、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办馆新理念。读者来到图书馆,一方面是为了汲取所需知识,另一方面是为了享受终身学习的快乐。因此,营造一个良好的、充满文化和学习气息的人文环境,是吸引读者的重要举措。图书馆的建筑、硬件设施、服务手段、学习环境应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宗旨。比如,提高馆舍环境质量,增强环境功能,在图书馆外营造一种安宁肃静、清新整洁、绿荫环抱、典雅庄重的气氛;图书馆内要注意色彩运用、家具配备、装饰布置和丰富多彩的宣传导读,同时在采光、通风、防噪声等方面也都要力求最好。

  此外,在学习型社会中,终身教育是人们普遍的认识,中老年大学生的数量会不断增加。面对不同年龄的读者群体,高校图书馆要从人性化的服务角度出发,增设必要的附属设施,使每个读者都能感受到图书馆带来的便利。

  3、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学习型社会服务。高校图书馆要充分发挥其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功能,必须实现各种资源的整合,具体包括:第一,人力资源的整合。这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图书馆内部人力资源的整合。在保证为本校服务为主的前提下,对现有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如设立专职咨询馆员、网络服务人员、软件开发人员等。二是整合学校各专业人才,搞好读者培训;发挥各学科特长,搞好特色化服务。三是整合图书馆、学校各专业和社会各类人才,为各类不同需求的社会化学习团体提供专题服务。第二,藏书资源整合。为学习型社会服务,仅靠本校图书馆的藏书是不够的,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加强图书馆间的联合,实现资源共享是必要的。这不仅包括本地区院校图书馆之间的联合,也包括与外地院校图书馆之间的联合。在操作方式上可以依托计算机网络,签订馆藏资源有偿共享协议。第三,网络信息资源的整合。高校图书馆一般拥有较为丰富的电子信息资源和完善的网络系统,网络资源的数量多、更新速度快,有着传统的馆藏所不能及的地方,但其内容交叉重复,缺乏应有的整合标准,给读者的使用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因此高校图书馆在充分利用这种网络优势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依照统一的行业标准,提高资料的适应性,给尽量多的读者提供服务。4、紧跟时代步伐,把高校图书馆办成与时俱进的学习型组织。建立学习型图书馆将使图书馆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不仅发挥提供学习场所、提供馆藏图书信息资源服务的功能,而且可以以自身模范的学习行为带动、激励读者,也可以使图书馆在学习型社会的创建中更具有灵活应变能力和竞争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团队学习,培养系统思考和自我超越精神,把图书馆员的个人理想融合、升华、统一为图书馆的共同远景目标,并引导所有成员为实现此共同目标而全力以赴,形成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图书馆文化、积极进取的图书馆精神。

  (作者系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