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仙MM能歌善舞却暗含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22 重庆晨报

  

天仙MM能歌善舞却暗含忧伤

  MM的家在大山下天仙MM的家在一个距桃坪羌寨近20公里,名叫薛城镇的地方,而她的家离薛城镇还有两公里路程。这里的山,高达3000多米,像被刀劈开一样,直直地分成两半,高耸入天。两座大山的中间,夹着清澈见底的岷江重要支流———杂谷脑河。天仙MM的家,就在河边上。MM的父亲余青云告诉记者,他们家以前在山上,1993年才搬下山来,傍公
路建了一座两层楼房。在MM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彩电、冰箱等现代化电器,甚至还有麻将,可谓一个现代家庭。本报记者夏显虎羌族情歌醉煞游人 如果不了解羌族情歌,就无法真正了

  

天仙MM能歌善舞却暗含忧伤

  天仙妹妹面对媒体,清纯笑容的背后有些疲惫。本报记者夏显虎摄

  尔玛依娜的清纯美貌就是在美女如云的重庆也不多见,但美女不经意的忧伤背后另有隐衷

  天仙妹妹换上民族服装翩翩起舞。

  本报四川理县羌寨专电(特派记者夏显虎)当天仙MM尔玛依娜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不得不承认,她的确美若天仙。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她就是现实中的阿诗玛。

  她完美得让人不敢相信

  10月24日,我接受了调查天仙MM真相的任务,开始到网络上搜索所有有关天仙MM的信息。

  我惊讶地发现,在各个网站里,充斥着有关天仙MM的海量信息,还有,铺天盖地的评论。

  我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所有这些信息的真伪。越是研究,我越是怀疑天仙MM的真实性。原因很简单,天仙MM太完美了,完美得没有任何瑕疵。作为一个生活在现实中的成年女孩,这可能吗?

  从网络发布的照片中,我看到了天仙MM长长的指甲,白皙细腻的皮肤,描得非常专业的眉毛、浅浅的恰到好处的口红、文静得体明星般的微笑……这些,对一个生活在贫瘠大山深处、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女孩,是可能的吗?

  难怪有人怀疑,天仙MM是一个圈套,她只不过是网友“浪兄”从成都找的一个模特,为了找一个炒作的噱头,故意说成是神秘的羌族女孩。

  仅仅是天仙MM白皙细腻的皮肤,就让我疑窦丛生。因为我多次到过川北以及西藏的高山地区,那里由于常年强烈的日照和风沙,人们的皮肤普遍粗糙,脸颊上都有非常“美丽”的“高原红”。

  记者的职责就是报道真相,众多的疑团,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探究的冲动。我联系到了四川理县政协的一位知情官员,但他不愿意告诉我天仙MM———尔玛依娜的电话,只告诉我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浪兄”的联系方式。

  我拨通了“浪兄”的电话,浪兄很谨慎地问我想干什么,我坦率地说,这个事情有很多疑问,我想接触一下真实的天仙MM。浪兄沉默了好长时间,然后说:你先过来再说吧。

  理县方面以及浪兄的遮遮掩掩,使我的怀疑似乎正在得到印证。

  真有人制造惊天谎言?

  首次见面我只看到天仙MM的后脑勺。

  25日,我赶到成都。出发前,浪兄电话告诉我,天仙MM正在成都的一家电视台录制节目,可以安排见面。

  由于成渝高速公路正在全线维修,路况很差,我到达成都已经是下午。在成都下车后,我联系浪兄,询问在哪里见面。浪兄的回答让我进一步感到困惑:改时间吧,现在天仙MM没时间。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再说吧,现在不能确定,事情很复杂。”

  浪兄叫我在双南小区附近找一家茶楼,喝茶,等他的电话。

  我没有别的选择,浪兄是我能见到天仙MM的唯一的线索,我只能听他的安排,———即使他是在耍弄我。

  下午3点,我终于等来浪兄的电话,说要带我去参加一个网站的视频专访,是关于天仙MM的。但是,在TOM网专访现场,我仍然没有看到天仙MM的身影。浪兄说,刚刚出现了复杂的状况,天仙MM不能露面。

  TOM网的工作人员显然也很失望,千万网友正在全国各地的电脑前,等着看天仙MM的真容哩。没法,TOM网只好临时让浪兄出现在视频上,与网友交流天仙MM的话题。

  当天晚上,我要求接触天仙MM,被浪兄拒绝,“她太累,需要休息。”

  疑云越来越重。

  次日一早,根据安排,我们前往天仙MM的家乡———四川理县薛城镇大歧村破雕房组,和TOM网一起现场采访。我和浪兄同车,在我前面的座位上,端坐着一个穿着时尚的姑娘,一言不发。

  我只能看见她的后脑勺,但我凭直觉,这就是我要找的人。

  我看见了真实的天仙MM

  终于到达天仙MM的家乡。

  下车后,我迅速走到那个女孩的前面,仔细打量。必须承认,她很漂亮,就是在美女如云的重庆,这样时尚漂亮的女孩也不多见。

  但是,我同时也产生了失望,这顶多就是一个都市时尚女孩,跟网络上出现的天仙MM有什么关系?如果她真是天仙MM,这显然是太夸张了。

  那女孩用很快的步伐,进入房中。我失望地在院落里转来转去,想找出什么特别的东西来。但是,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一个普通的羌族家庭而已。

  我终于忍不住,问浪兄,这个女孩就是天仙MM?浪兄说,等会你就知道了。

  过了大约半小时,房门打开,一个穿着羌族盛装的女孩,出现在我的面前,我顿时惊得目瞪口呆!

  这就是刚才那个女孩吗?是的,她就是。但是,她与刚才车上那个时尚的都市女孩,又是如此的不同!

  我拼命地搜寻词汇来形容这个女孩的美艳,但是,没有恰当的词汇!

  我的大脑里突然闪现出一个美丽的梦幻:阿诗玛。是的,我见到了活生生的阿诗玛!这个羌族女孩就是真实的阿诗玛,虽然阿诗玛是彝族!

  那浅浅的梦一般的笑,那像杂谷脑河一样清澈的双眸,那像云一样飘动的身影,那低而醉人的声音……啊,怪不得她能在一夜之间倾倒千千万万的网民!

  美女脸上写着忧伤

  在这个女孩家的墙壁上,我看到了一张陈旧发黄的奖状,以及其它一些发黄的照片。我还见到了女孩的妈妈、奶奶、邻居,从多个渠道,我得到证实,这个女孩就是把网络搞得翻江倒海的羌族美女———天仙MM。

  她的真实名字叫尔玛依娜,汉名余洪艳。

  但是,我万分惊奇的是,尔玛依娜看上去有些冷漠,我甚至敏感地发现,在尔玛依娜的身上、脸上,不经意之间,流露出无法形容的忧伤!

  这是不合常理的。多少人梦寐以求地想出名,有的人为了出名,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尔玛依娜是怎么了?这样一个被千千万万的人仰慕追捧的美女,居然显得很不开心,难道她有什么说不口的隐衷?

  我走近尔玛依娜,试图和她搭腔,没想到,她只是非常客气地说:“请坐,喝茶。”然后飘然离开。

  就是TOM网的采访,尔玛依娜同样显得很勉强,给她拍照片,她也是机械地配合,脸上的笑容,完全没有了刚才的那种妩媚,变得很冷。那眼神,也是冷漠的,有些疲惫,无奈,茫然。

  她究竟怎么了?

  (明日敬请继续关注连续报道之3:《羌族绝色美女怒对欺骗》)

  MM的家在大山下

  天仙MM的家在一个距桃坪羌寨近20公里,名叫薛城镇的地方,而她的家离薛城镇还有两公里路程。这里的山,高达3000多米,像被刀劈开一样,直直地分成两半,高耸入天。两座大山的中间,夹着清澈见底的岷江重要支流———杂谷脑河。天仙MM的家,就在河边上。

  MM的父亲余青云告诉记者,他们家以前在山上,1993年才搬下山来,傍公路建了一座两层楼房。在MM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彩电、冰箱等现代化电器,甚至还有麻将,可谓一个现代家庭。本报记者夏显虎羌族情歌醉煞游人

  如果不了解羌族情歌,就无法真正了解这个古老民族,尤其是这个民族的性格。

  羌族是一个少有文字记载的古老民族,她的文化,更多的通过歌和舞的方式传承下来,而情歌,就是传承羌族文化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羌族是一个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任何一个羌族同胞,都会信口唱起醉人的情歌,都能随意跳起迷人的羌族锅庄(舞蹈)。

  穷其一生研究羌族文化的张善云先生,花费了数十年时间,走遍各个古老的羌寨,从羌族同胞的口中,搜集了大量原生态的羌族情歌,并加以整理,翻译成汉文。这里摘录几首,与读者分享。

  远看阿妹白漂漂好像玉米打伞苞心想变个蚂蚱子抱到腰杆摇几摇阿妹下河洗围腰一对鱼儿水上漂鱼儿喝了围腰水又得相思又发烧阿哥夜晚来见妹踩倒地头一片葱阿妈问葱咋会倒妹说昨夜起大风

  羌族情歌的独到之处是,情真意切,语言质朴,极富生活情趣,而且,羌族情歌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只有在羌寨的环境中,这些情歌才充满无可比拟的魅力。本报记者夏显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