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禽流感重庆启动首长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22 重庆晨报

  

防禽流感重庆启动首长问责制

  为了预防禽流感,从昨天开始,我市动物检疫部门来到人民公园鸟市,为最近从东南亚和国内其他省市引进的观赏鸟类注射禽流感疫苗,防止鸟儿生病传染市民。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截至昨日我市无疫情,市民纷纷打进市动物监督总站举报热线89070505咨询预防知识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李智)为了预防禽流感,我市昨日正式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行政首长问责制。市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表示,凡是因领导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的,市政府将对有关行政领导进行过问并追究责任。

  我市没有出现疫情

  市防治指挥部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各区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农业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在技术上负总责,加强对防控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市要求各地要完善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各个部门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绝不允许出现工作断档和防控死角。一旦发生领导不到位、经费无保障等工作失职、渎职行为,将按照《重庆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追究领导责任。

  而昨日下午来自指挥部的消息称,到昨日为止,我市没有出现疫情,也没有接到一例鸡鸭死亡的报告。

  市民关心禽流感防治

  如何防治禽流感也成了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市动物监督总站昨日透露,他们设置的举报热线89070505,原本是要求市民发现死鸡鸭等动物通过该电话举报,但现在这部电话成了市民的咨询电话。

  据了解,市民打进电话除了询问重庆有无疫情外,还关心各种有关禽流感的相关预防知识。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200多位市民通过该电话了解禽流感防治知识。

  国家工商总局:禽类产品须标明产地

  本报讯据信报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前天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全国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四类区域必须建立健全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制度,市场内禽类产品要标明禽类生产地、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

  生产禽流感疫苗克服低效瓶颈

  据新华社电美国和日本科学家10月31日说,他们研究的新方法克服了造成流感疫苗生产低效的一个“瓶颈”。科学家认为,这一方法如果得到应用,将帮助世界各国加快生产疫苗防控禽流感等。

  香港养鸡将要领牌为防范禽流感袭港,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正考虑收紧发牌规定,“养一只鸡都要领牌”,甚至禁止私人饲养鸡只,并会立法跟进。

  俄罗斯121人感染不知名疾病俄罗斯紧急状况部表示,伏尔加格勒一所寄宿学校有121人感染不知名疾病,由于当地位于候鸟南飞地区,引起极大关注。

  日本一农场发现禽流感病例日本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的一个农场发现H5型禽流感病例,周边8.2万只鸡被扑杀。均据中新社相关新闻

  家禽未经检疫一律不许上市

  本报讯(记者吴华东)为打好防控禽流感的保卫战,渝中、万州、九龙坡、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构筑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网。

  据了解,早在10月23日,渝中区工商分局就在网上发出了继续加强市场禽流感防控的通知,对未经检疫检验的家禽及产品,一律不允许进入市场。

  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则严把入口关,对进入农贸市场的家禽,实行检查入场制。

  九龙坡工商分局在基层所实行“划片定人包干”防控责任制度,对群众投诉举报情况迅速予以查实和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

  万州区工商局实行信息每日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和消除市场监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