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策失误了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3:59 山西晚报

  省政府昨日下发了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政府决策失误要追究责任(见今日2版)。这一条定得太好了!决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省、一个市、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决策对头,事情会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事半功倍;决策错了,就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劳民伤财。

  决策是什么?是大思路,是大方向,是长远,是指南,一旦定了之后,就要规划,
要投入,要行动,要动用人力物力,最终的目的,是要产生效益,造福百姓,推动文明与进步。比如国家的三峡工程、西部开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比如我省的引黄工程、雁门关生态区等,均关乎国计民生。

  大决策也好,小决策也罢,最怕的就是失误!然而,在现实中,失误的决策却不乏其例,前几日,本报所报道的翼城8000大棚成了断壁残垣一事,说到底,就是县府决策失误所致,此举把农民引到了一条错路上来,四年来白投资,白费力。

  前些年发生在运城的渗灌工程、科技大跃进等,让人心有余悸。之所以造成决策失误,原因有种种,或是没有深入实际,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或是好大喜功,搞形象工程;或是眼光不远,搞短期行为;或是思维不科学,没有全局观念等。

  好多人认为,决策失误是集体决定的事情,错了大不了停下了不干。而对个人来说,错了无过,对了有功。失误了,官照样当照样升,该决策时,还照样决策。事实上,我们很少见到有人因为决策失误而受了处分或下了台。这就造成恶性循环,失误的决策不断,最终受害的是国家,是百姓。有了“决策失误要问责”这个规定,我想,情况也许会好些。起码一些人再也不会拍拍脑子就做决策了。

  决策正确了,了不得!决策失误了,不得了!希望这个新规定,能一级一级落实下去,不要最终只是个规定!

  □尹长虹(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