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外来入侵物种约56种 专家称不必过于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00 北京晨报

  外来有害生物“作恶多端”  未到暴发期不必紧张  有效防控有四招

  调查背景

  打喷嚏、流鼻涕……这些典型的感冒症状现在已不再是着凉感冒的“专利”,因为随着有害生物侵入,某些植物也会对人体产生这样的影响。日前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
)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国际研讨会”披露,中国现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外来入侵物种已知的大约有56种,其中植物大约有36种,动物至少在20种以上。北京市民熟悉的火炬树、福寿螺、小龙虾等生物也在学者们的监控范围之内。

  有害生物入侵·植物

  植物“杀手”

  刺萼龙葵

  -危害:易使其他植物灭绝 -分布:密云

  2003年11月,北京市植保站的工作人员在密云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它浑身带刺,附着在其他植物之上,其叶片和花朵都非常特殊。工作人员实在无法得知此为何物,便将它的标本送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全儒副教授等人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个以前在北京从未出现过的植物就是刺萼龙葵。一株刺萼龙葵可以产生上万粒种子,有的可以长到一米以上,繁衍非常迅速。刘全儒告诉记者:“两年来我们都在密切关注着刺萼龙葵的发展,发现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以抢占其他植物的阳光、养料、土壤、水分作为自己生存的基础,如果不及时清除的话非常容易使其他植物灭绝。”

  今年一位植物爱好者在门头沟地区再次发现了这种潜在危害性较大的植物。刘教授表示,从2003年底到2005年年中,刺萼龙葵已经在两个地方发现,这说明它的生长速度较快,并且结实率极高,潜在危害非常大。刺萼龙葵最早出现在辽宁,沿着铁路线生长,目前最大的种群在张家口。

  记者了解到,清除刺萼龙葵最简单的办法是在其开花、结果之前将其彻底拔除。

  有“毒”花粉

  三裂叶豚草

  -危害:引发肺气肿 -分布:顺义、门头沟等

  说起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历史,不得不追溯到日本侵华战争的时候,刘全儒告诉记者:“当时日本人入侵东北后,因为要在中国饲养马,所以从日本进了不少马料,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种子很可能就藏在这些马料里面进入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豚草和三裂叶豚草进入北京,近十年来在北京蔓延速度加快,仅顺义区马坡乡的三裂叶豚草的发生面积就达320平方公里,在有些地段三裂叶豚草成为优势杂草种群。最近的调查发现,在门头沟区的王平村煤矿附近已有大量的三裂叶豚草和豚草。

  刘全儒告诉记者:“三裂叶豚草的花粉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是引起人类花粉过敏的主要病原物,可以导致‘枯草热’症,可造成过敏性哮喘、鼻炎、皮炎,每年同期复发,病情逐年加重,严重的会并发肺气肿、心脏病乃至死亡。”

  毒倒麋鹿

  反枝苋

  -危害:富含硝酸盐,影响其他生物生长 -分布:普遍

  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在北京麋鹿园发现,有害杂草反枝苋在这里生长得非常茂盛。对此,刘全儒副教授表示,反枝苋富含硝酸盐,麋鹿吃了容易中毒。现在北京的不少小区的草园、苗圃都可以看到反枝苋。

  刘全儒告诉记者:“反枝苋是一种伴人植物,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它都可能存在,它的种子可以随人传播,也可能顺着河道传播,这就是反枝苋为什么能够如此广布生长的原因。”

  反枝苋是一种典型的危害杂草,它容易影响其他生物的生长、繁殖。“清除反枝苋必须加大人工的力度,当然也可以通过化学除草消灭。和很多杂草一样,反枝苋最大危害就是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清除。”

  争议植物

  火炬树

  -正方:无性繁殖力极强 -反方:比例极小,没有威胁 -分布:广为栽培

  对于火炬树,有些学者实在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因为它的利弊正受到争议。刘教授告诉记者,火炬树最初是以绿化树种引进北京的,现在四环、五环的马路边都可以看见它的踪迹。但是专家通过观测发现,火炬树的无性繁殖力非常强,耐性也强,在一些贫瘠的地方都能够生长。”正因为火炬树的这个特性,和刘教授有相同观点的专家才对它持谨慎态度,因为火炬树有可能成为优势种群,影响其他生物的生长。

  不过另外一种意见却认为,在北京火炬树仅占植物种类的0.9%左右,因此不会对其他植物造成威胁。刘教授告诉记者:“火炬树是否会成为有害植物还应该进行监测,不可盲目下结论。”

  有害生物入侵·动物

  小龙虾也是入侵者

  -数量:20种以上 -危害:污染食物,传播病菌、寄生虫

  刘全儒告诉记者,除了有害植物值得关注外,有些有害动物也正在逼近北京,已发现的外来入侵动物物种至少在20种以上,其中大多数是昆虫,如美洲大蠊、德国小蠊、烟粉虱、温室白粉虱、美洲斑潜蝇、南美斑潜蝇等。其中美洲大蠊?穴蟑螂?雪 和德国小蠊(蟑螂)是重要的世界性卫生害虫,是最为常见的外来入侵动物,繁殖力强、适应性强,食性复杂,难以根除,它们污染食物,传播病菌和寄生虫。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北京市民常吃的福寿螺、小龙虾也属于外来有害动物。对此刘教授说:“像福寿螺、牛蛙等老百姓常见的动物在南方的一些城市的确造成不小的危害,但是如果北京能够做好控制养殖,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所以说监控非常重要。”

  -关键词

  外来有害生物

  外来有害生物是指由于人为或自然因素被引入新生态环境,并对新生态系统、物种及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的外来物种。它威胁本地的生物多样性,引起物种的消失和灭绝,破坏生态系统功能。

  -北京行动

  防控美国白蛾 投放5亿只蜂

  今年7月上旬,北京林业部门在大兴、通州、平谷、顺义、怀柔、昌平、房山等12个京郊区县陆续投放了5亿只周氏啮小蜂用以防治美国白蛾,这是历年来放蜂数量最多的一次,约是去年的5倍。

  美国白蛾是外来有害动物之一,它的天敌是周氏啮小蜂。据了解,周氏啮小蜂体长只有1毫米,但具有很强的飞翔和寄生能力,可以敏锐地找到各处隐蔽场所内化蛹的害虫。它可用于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柳毒蛾、榆毒蛾、大袋蛾等鳞翅目害虫的防控。这种以虫治虫的方法,既不污染环境,而且对人和牲畜安全,防治效果持久。

  -专家提醒

  不必过于恐慌

  ●有些有害生物没到暴发期,只要防控得当就能堵住

  刘全儒副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注有害生物的话题,这说明大家都意识到有害生物的危害,但是有些人也太紧张了,完全没有必要。北京目前的情况是,有些有害生物还没有到暴发期,仅仅是在北京发现了它们的标本,只要防控得当、措施有力,就能把它们堵在北京之外。比如有些外来物种,特别是粮食作物,像马铃薯、玉米等都没有形成侵害,所以不能说外来的东西就是不好的物种。”

  刘全儒表示,任何一个物种的入侵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也不是单一的途径入侵成功的,这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因此,对于防控有害生物来说就有了相对充分的时间进行监控、预警。

  -防控措施

  四招有效阻止

  中国科学院张润志研究员等专家指出,有四项措施可以将外来有害生物阻止在国门和北京之外,这就是:超前预警,确定有可能由于贸易或其他原因进入本地的生物种类,列出检疫对象、限定危险性有害生物等;限制进入,通过检疫、检查等手段从源头上进行控制;根除与封锁,对外来物种进行监测,在其入侵前沿区域进行封锁控制,防止危害进一步扩大;法律保障,制定相关法律,从入侵生物引入、贸易传输、发现鉴定、责任追究等各环节进行控制。张润志研究员特别强调,在没有进行生态影响评估前,千万不要为经济利益引进国外物种。

  及时报告疑点

  专家表示,有害生物的传播其中一条途径就是依靠人的传播,对于那些野外归来的人来说,及时清洗脚上、身上的泥土十分必要,虽然是一些简单的措施,但也能很好地阻止有害生物入侵。中国科学院张润志研究员表示,野营时定期抖一抖包里和床铺上的东西;不要把野外的植物和动物带回来;了解关于物种入侵的知识,在发现可疑物种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等。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亭

  ●相关链接

  400多种外来生物入侵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开放,促进了外来物种的引入。专家介绍,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已经发现入侵物种,尤其是在低海拔地区及热带岛屿生态系统最为严重。

  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曾表示:“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有4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中国有5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平均每年新增约两种。外来生物入侵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中国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损失也相当惊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1种主要外来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70多亿元人民币。”

  人为引种超过一半

  据了解,在中国已知的外来有害植物中,超过一半是人为引种的结果。物种引进成为生物入侵的“主渠道”之一。像中国沿海为防风固堤引进的大米草,如今在

福建等地已形成危害。专家指出,目前草坪引种、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中,大量引入外来物种,不注意分析利用本地物种,很可能导致入侵物种种类增加,危害加剧。

  刘全儒副教授告诉记者:“外来生物入侵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严重危害,它最大的危害是直接导致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和丧失。另外,它还会威胁全球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许多外来入侵植物已经成为恶性杂草,如

意大利苍耳、喜旱莲子草等,它们繁殖力强,传播迅速,对农、林、牧业危害严重。”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