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局长把脉“看病贵”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06 深圳商报

  卫生局长把脉“看病贵”顽疾

  深圳医疗机构已推出系列廉价服务措施

  【本报讯】昨天,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龙岗区卫生局局长段小贝、宝安区卫生局局长陈金喜走进深圳广电集团《民心桥》节目,与市民进行直接交流。

  深圳居民医疗费用逐年增长

  市民余先生反映,自己曾在蛇口多家医疗机构就医,同样的病情,在一家医院住院22天,在另一家住院一周,但两家医院的费用完全一样。他认为,治疗过程中个别医生选用昂贵新药导致医疗费过高。江捍平听了余先生的反映后,指示南山区卫生局进行调查。

  针对市民反映的看病贵问题,江捍平解释说,看病难、看病贵目前是全国性矛盾,看病贵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深圳市1994年至2004年,医疗费用总体呈逐年增长趋势,每人次门诊费用年递增12.9%,每人次住院费用递增8.6%,居民医疗费用负担加重。

  江捍平说,从市民医疗费用增加的速度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来看,深圳的医患矛盾并不突出。1995年-2004年,我市职工年平均工资年递增11.2%,深圳市门诊每人次费用年增长11.3%,与收入增长基本同步;住院费用年增长7.2%,低于收入增长速度。

  江捍平说,深圳市居民相对医疗负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深圳市综合医院每人次门诊费用131.3元,医疗负担在患者月收入中占4.9%;每人次住院费用5234元,医疗负担在患者月收入中占16%。而全国综合医院每人次门诊费用117.7元,月收入医疗负担占15%;住院费用42283.7元,月收入医疗负担占45.5%。全国计划单列市每人次门诊费用111.6元,居民月收入医疗负担占6.7%;每人次住院费用4089元,月收入医疗负担占20.4%。

  一些医生诱导患者做多项检查

  针对市民反映的看病贵问题,江捍平认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绝对支付困难,深圳居民收入差距相对较大,低收入阶层和劳务工购买力不足;二是部分居民认为医疗服务相对价值不符,一些医生故意诱导患者进行多项检查或者开大处方、贵处方等,导致患者花费的医疗费用与治疗的病种不相称。

  系列医疗廉价服务已经推出

  江捍平表示,深圳医疗机构已相继出台系列廉价服务措施。如,对劳务工实施产房800元~1000元包干、劳务工实施合作医疗。目前全市已有10个试点街道,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市,有130万劳务工将纳入医疗保障体系。此外,今年1至9月,全市新建20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市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已达130多个。

  坚决取消科室承包及开单提成

  对医院收费过高、诱导患者过度消费的行为,市卫生局已出台措施,严禁医疗机构将医务人员个人收入和科室经济效益脱钩。日前,各医院方案已陆续递交到卫生局。

  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坚决取消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医务人员奖金分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等分配方法,逐步建立按岗取酬、按工作量取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奖金分配机制。医生奖金不得与药品收入挂钩,应以工作岗位性质、工作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工作数量与质量等为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