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有涨有跌不要跟风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06 深圳商报

  市房地产研究权威机构提醒购房者

  房价有涨有跌不要跟风入市

  同时建议政府部门采取更严格的预售管理;明年推出20万平方米普通住宅用地;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本报讯】深圳房价近期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建议,有关方面应采取更严格的预售管理措施。同时,该中心提醒广大购房者,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形势下,理性购房,不要跟风入市。

  采取更严格预售管理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建议,政府应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预售程序,规范市场秩序,打击非法炒房行为,保证房源信息公开。开发企业的“认购书”或类似购房文件应该从“国土局网上销售系统”下载,并严格管理,不得随意变更或撤销。

  对于达到预售条件的商品房,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建议,可以分期办理预售许可证,已办理预售许可证商品住房必须全部上网公开销售,禁止任何形式的“囤积房源”,不得分期分段销售;应考虑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目前盛行的“提前登记、集中开盘”的销售模式,避免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假象哄抬房价。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开发企业,建议主管部门依法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以加强市场管理的力度。

  其次,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建议,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应执行更严格的土地管理措施,制止囤积土地和房源现象。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此外,对于红线图已过期的各类土地,不论任何原因,均应依法收回。

  适当增加房地产用地

  同时,该中心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在明年土地供应计划中,以增量供应和存量盘活相结合,特区内供应和特区外供应相结合为基本原则,适当增加房地产用地,尤其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以缓解未来几年的市场供应压力,并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维持市场稳定。

  王锋建议,明年宜在特区内推出20万平方米左右普通住宅用地,关外两区保持1.4平方公里住宅用地,使全年我市住宅用地供应达到1.6平方公里。此外,在特区内,城中村改造努力增加40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加上存量土地,力争使明年特区内住宅用地供应能达到100万平方米。

  建议提高购房首付比例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还建议,应采取积极措施,引导理性购房。一方面应针对我市特殊的人口结构和未来将出现的住房供应压力,研究制定对于非深圳户籍人口购房的有关规定及措施;另一方面,建议人民银行采取更加严格的金融调控手段,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为40%,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为50%,以此对非理性膨胀的置业需求有所遏制。同时,建议税务部门尽快研究房产税,实行累进房产税制度,个人拥有房产越多,交税应越多。

  相信,随着市场信息的不断透明,随着政府进一步采取积极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深圳房价的过快上涨,将会在未来一年有较大缓解甚至下降。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提醒广大购房者理性购房,房价有涨也有跌,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阶段,不要急于释放自己的能量,避免跟风入市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