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市)区主官千里“赶考”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0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劲松

  穿街走巷,越陌度阡,参加全市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议的与会人员在短短4天时间里或乘车或步行,行程长达1100多公里。

  这1100多公里成了一张硕大的“考卷”,一位位县(市)区负责人既是“考官”,又
是“考生”。

  几天下来,高强度拉练似的奔波,着实让与会人员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但是,亲眼看到各县(市)区到处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到处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到处是一派和谐稳定、团结实干、科学发展的喜人景象,与会人员有的越看越有信心,有的则越看越坐不住,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更加强烈。

  一位县委书记对记者说,“7·15”济南科学发展座谈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青岛、烟台、济宁、临沂等地考察学习,真是看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我们早就憋足了劲,要大干一场了。这次现场会,就当是一次对几个月来工作的一次检阅吧。

  记者看到,这次各县(市)区的确是铆足了劲儿,纷纷把压箱底儿的“精品”、“绝活儿”亮了出来,与会人员往往一天要看3个区县,在一个区县要亲眼看、亲耳听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的介绍——

  在长清区,高校科技园里新颖别致的建筑鳞次栉比,短短一年间,已经有9所高校数万名师生入住,一个充满朝气的新城区雄姿初显;在商河县,齐鲁水郡温泉城一期工程施工工地上车水马龙,工程集旅游、休闲、度假、商住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困扰当地多年的地热资源利用问题即将真正解决,发挥效益;在济阳县,煤炭储量达3亿吨的新阳煤矿主巷道与副道即将贯通,沉睡千年的煤炭将为济阳人带来沉甸甸的财富;在天桥区,药山工业园独辟蹊径,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按照省政府规定工业容积率最高标准匡算,相当于新增建设用地400亩;在市中区,省会第一高楼、高达52层的明珠国际商务港已经投入使用,一批中外知名企业的山东总部相继迁入,成了市中区发展楼宇经济的最好诠释;在历城区,锦绣川乡艾家生态村走的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的路子,特色旅游、生态旅游、“农家乐”旅游的兴起让当地农民发家致富不再是梦想;在章丘市,按照亲水、生态、和谐理念精心策划建设的眼明泉景区,波光潋滟,水草丰茂,尝到了泉水特色甜头的章丘人做足了泉水的文章……

  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多措并举,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应该说,在这次全市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的“考试”中,他们考的成绩相当不错。

  作为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就应该有省会城市的气魄,各县(市)区负责人就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执政能力。

  记得市委书记姜大明在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曾经语重心长地说,济南的条件不比别人差,济南的干部不比别人笨,济南的人民群众曾经创造出无数的辉煌。有胡锦涛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面”要求的指引,有省委、省政府济南科学发展座谈会精神的推动,有全市上下的团结一心和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取得省会现代化建设的新成绩,达到“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的奋斗目标。

  在这次“考试”中,一些成绩突出的县(市)区让人们鼓足了对省会济南发展的信心,也让一些区县坐不住了。

  一位区县负责人边看边感慨:到青岛、烟台参观考察,毕竟是与外地相比,即使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也隔了一层。可这次不同,大家域情相近,彼此熟知,都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谁能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家门,让它成长壮大,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谁就是好样的。这一看真是不让人眼热心跳都难啊!

  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在昨天召开的总结大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早整合晚整合,不如早整合;早麻烦晚麻烦,越晚越麻烦;早投入晚投入,越晚越要大投入。”

  其言切切,其情殷殷。这无疑是在促一些尚在踌躇徘徊的区县要赶快猛醒。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一些大的项目才刚刚开始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多年未能实施的项目才刚刚破题,其巨大的效益要在几年之后才能显现。所以说,如果这次现场会是对全市区域经济的一次“考试”的话,只能算是一次“单元测验”,其长远效益还有待于在以后的“考试”中检验。

  对此,市委书记姜大明在总结大会上强调说:“明年将安排两次全市科学发展情况现场交流会”。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全市区域经济必将是一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喜人景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