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价格上涨:凭啥总是让老百姓承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

  □舒圣祥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水价上涨还没有到终点,还不能反映其真实成本,水价还有上涨空间;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说,我国城市水价普遍偏低,目前仅为国际水价的三分之一,地价及其他许多矿产品的价格也远低于国际水平——在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官员和专家们的普遍意见是,在多年的政府管制下,中国煤、电、油
、气、水、地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普遍太低,资源价格改革势在必行(11月1日人民网)。

  既有政府官员唱戏,又有专家学者捧场,这场“改革”将会“势在必行”大概所言非虚。

  中国合格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这真是2005年最经典的话语之一。“城市水价普遍偏低,目前仅为国际水价的三分之一”,说出这话的经济学家就算再“著名”,他也是不合格的。他为什么不想想,中国老百姓的收入是发达国家的几分之几?为何不想想老百姓的福利保障是发达国家的几分之几?

  在目前的各种涨价公式里,我们看见所有的经济实体都有说“不”的权利,惟独最底层的百姓没有;所有的经济实体都要“化解风险”,都万万不能承担“风险”,惟独老百姓好像永远被“风险”打不死,永远是“风险”的最终承担者。

  无论何时,我们也不能忘了我们的前进目标是共同富裕,是和谐社会。有什么理由所有的垄断实体都不承担市场风险,而总是让老百姓来扛呢?政府能为所有的垄断实体考虑“化解风险”的方式——涨价,为何就不能为老百姓也预备一条“化解风险”的道路呢?处于经济链条最底层的老百姓才是最没有风险预防能力、最需要政府关怀的人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