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20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1日宣布决定扩大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

  人民银行称,新一阶段的香港人民币业务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完善现有香港人民币业务,具体包括:

  ——为其持有的人民币现钞提供兑换服务的香港指定商户的范围扩大到在港提供交通、通讯、医疗及教育服务等行业的商户;

  ——将现行香港居民个人人民币现钞兑换的限额由每人每次不超过等值6000元人民币提高至20000元人民币;

  ——放宽香港居民个人人民币汇款限额,由现行的每人每天不超过50000元人民币提高至不超过80000元人民币;

  ——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每张最高授信人民币100000元的限额,由发卡行按市场原则自行确定。

  ——在现行允许指定商户将其营业所得人民币现钞单向兑换成港元的基础上,同意香港指定商户开设人民币现钞存款账户,并可将该账户的人民币存款单向兑换成港元。

  (二)进一步拓展香港人民币业务,具体包括:

  允许香港居民个人用人民币支票在每个账户每天80000元人民币的限额内支付在广东省的消费性支出,不得转让。

  人民银行公告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接受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简称清算行)的存款。清算行接受的存款除香港参加办理人民币业务的银行(简称参加行)所吸收的香港居民个人的人民币存款外,还包括参加行所吸收的香港指定商户的人民币存款。人民银行授权清算行为参加行人民币与港币兑换业务提供相关符合要求的服务。

  人民银行称,上述安排将在各项技术准备完成后,于近期内陆续实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1日对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安排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