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锷知音小凤仙:与蔡设苦肉计瞒过袁世凯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25 东北新闻网

  小凤仙在沈阳最后的爱与哀愁

  核心提示:

  她一直是一个谜。

  正史之中并没有关于她的记载,甚至连她的生卒日期都没有能说清楚,她曾是名动公卿的名妓。

  她曾帮助共和名将蔡锷将军逃离袁世凯的囚禁,更因为与蔡锷的那段至死不渝的爱情而被人传颂,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段爱情被拍成名叫《知音》的电影。

  1949年,她隐居沈阳。成为4个孩子的继母。1954年,她在沈阳离世。

  1998年,孩子们才知道,继母“张洗非”原来就是小凤仙。

  自从蔡锷病逝之后,伤心欲绝的小凤仙从此不见芳踪。

  不过,有资料记载,1951年,梅兰芳等人到沈阳演出时,曾经见过小凤仙,并帮助小凤仙在沈阳找到一份工作。

  10月31日,记者多方查找之后,在沈阳的大东区和皇姑区两地,找到了陪伴过小凤仙度过最后岁月的三位老人———李有才夫妇和李桂兰。

  小凤仙是李有才和李桂兰的继母,李桂兰和小凤仙共同生活了5年。三位年龄加起来已有200多岁的老人回忆着尘封了50多年的往事……

  谁识周郎竟短命 早知李靖是英雄

  岁月的流逝,抹去了小凤仙在沈阳曾经生活过的痕迹。

  小凤仙所住过的大西门、五一商店,包括下葬的塔湾,和50多年前早已迥然不同。能够找回小凤仙的痕迹,更多的是在三位老人的回忆中。

  小凤仙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家庭。童年受到后母的百般刁难,所以就不难理解,李桂兰的回忆中,“她从来不对我们发脾气,即使最生气的时候也就是不说话,或者自己出去遛弯,对我们一直很好”。

  大约在小凤仙13岁左右的时候,被后母卖到妓院。在妓院中的小凤仙并非大红大紫,甚至以当时的审美眼光来看,小凤仙连美女都算不上,如果不是碰到了蔡锷,小凤仙的命运将会完全不同。

  蔡锷当时被世人视之为军界新锐,1913年被调任到北京,此时的蔡锷对满口共和的袁世凯还是理解和支持的。

  (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