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有病鸟从外地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33 现代快报

  

如有病鸟从外地飞来……

  图片说明:栖息南京的水鸟快报记者朱格摄

  安徽省天长日前发生的一起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让南京绷紧了神经,经确诊,疫情传播源来自于飞禽。作为野生鸟类过冬地的南京,目前也正面临候鸟南迁高峰,会不会出现
带病候鸟,从而传染给本地的鸟类及家禽呢?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南京正严阵以待,开始在各城内湿地对迁徙中的野生鸟类进行监测;而南京本土的鸟类也统统做了体检,打了预防针来控制禽流感的发生。

  抱鸵鸟摸孔雀游客一个不少

  昨日,记者来到玄武湖的鸟类生态乐园。

  坐落在菱洲的这个“飞禽世界”有近万只一百多种鸟类。正值秋高气爽,本市一所小学组织学生到此秋游,千余名孩子在园里开心地跑来跑去,一会儿抱抱驼鸟拍照、一会儿摸摸孔雀漂亮的羽毛、完全“零距离”地亲密接触。

  据生态园的张经理介绍,禽流感并没有影响到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数量,和往年这时候差不多,每天都在2000人左右。他们也早已采取措施,对小鸟们注射了疫苗,鸟笼每天仔细消毒,包括每个进园子的人都必须经过1厘米深的脚底消毒水池,为鸟儿们的安全做保障。

  网罩内网罩外鸟儿亲密接触

  “笼中鸟”得到了细致入微的保护,然而记者发现,虽然生态园上方拉起了一张硕大的防护网,将园子里的鸟与外界隔绝开来,但不经意间抬头,就能看见网外的林间不时掠过飞鸟,有的干脆停在网上,而园内不少小鸟显然也很向往外面的世界,擦着网飞来飞去。

  有着20多年观鸟经验的吴琦老先生告诉记者,在玄武湖一带,野生鸟类比鸟类生态园里的数量更多,除了喜鹊、乌鸫等留鸟,大量的冬候鸟也即将来访南京。

  “其实南京的秋冬季节并不是鸟儿容易生病的季节。春夏两季由于雨水较多,气候潮湿,小鸟容易患感冒和肠胃病,现在南京本地鸟儿的健康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有病鸟从外地飞来,就很危险了。”专家介绍道。

  据初步统计,目前经过南京飞往南方的旅鸟品种有26种,在南京过冬的候鸟有34种。

  据悉,江苏省林业部门已经对候鸟加强了监控措施,开展严密监测。

  【切莫如此】

  可能带病毒悉数捕杀?

  “一到了候鸟来过冬的季节,就有人专门捕捉来卖。”吴琦老人告诉记者,到了11月中下旬,下关惠民桥市场常常会有人贩卖野禽。

  采访中,有人提出既然候鸟有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是否需要捕杀?专家建议,绝对不要采取捕杀候鸟的对策,反而应该对其保护。只有减少与野生鸟类的接触,将候鸟的地盘还给候鸟,才能既保护好人类自身的生活环境,又同时保证候鸟正常迁徙。

  对于生态园、动物园等地已经被驯化的鸟儿,专家们认为,目前游客可以轻松游园,但最好不要和鸟儿进行亲密接触。快报记者陈岚孙兰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