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到违法短信快拨110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11月1日开始,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

  1日上午记者从三部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0”报警服务台可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警方要坚决依法查处,并视情况通过有关部门对涉案手机停止服务,对涉案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同时依据违法犯罪行
为的性质、情节及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依法追究有关涉案人员的责任。

  重点整治

  5类短信诈骗行为

  1日上午,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此次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行动重点整治5大类短信诈骗。

  一是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二是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三是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四是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五是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所有手机

  都收到过违法短信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近年来手机已经成为传播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据2004年底统计,我国的手机用户人数已经达到3.35亿人,据预测年内手机用户将会超过4个亿。全国平均每天有5亿条短信在发送。手机短信业务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手机短信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危害当前社会治安秩序的一种公害。

  据上海统计,7月中旬到10月,警方共接到违法短信举报线索1万多条,最多的一天是450条。这16191条中,涉及诈骗的53%,兜售违禁物品的占45%,提供招嫖或者色情信息的占42%。据反映,几乎每部手机的用户都收到过违法短信息。

  手机短信

  违法犯罪五大特点

  首先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作案对象以团伙居多,团伙内部分工严密,各负其责。第二是带有侵害对象的快捷、广泛性。发送短信手机的数量巨大,犯罪分子使用专用工具,能够在短时间内使用专用号段,一次性发送成千上万短信息。第三是跨区的流动性,犯罪分子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开设账户取款通常不在一地实施,多在异地实施。第四是具有不易识别性,异地手机与本地的一号通号码捆绑起来,让人误以为是市内的固定电话号码,放松警惕。第五是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更有甚者冒充银行、公安机关、金融部门进行诈骗。

  110接警后

  可冻结账户或停机

  此次手机违法短信治理工作由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要坚决依法立案查处。

  并且根据侦查的需要,为防止继续造成社会危害,对需要停止服务的手机,对需要冻结的涉案账户要进行停机和冻结账户,提出具体的意见,送请通信管理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协助采取相应措施。

  有关部门根据意见和建议,依据法规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依据违法犯罪行为的性质、情节及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依法追究有关涉案人员的责任。

  ■典型案例

  厦门

  破获台湾人假冒“银联”公司诈骗案

  厦门市公安机关破获台湾人假冒“银联”公司系列诈骗案。5月13日,中国银联福州分公司向福建省公安厅报案称,今年3月份以来,不法分子冒用中国银联的名义,发送手机短信息给银行卡用户,谎称用户的银行卡已被人复制盗用,诱骗用户更改数据信息。一旦用户上当询问,犯罪嫌疑人就利用群众信任银行的心理,步步诱骗用户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到所谓“银行账号”上?穴即犯罪分子开设的账号?雪。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多名群众被骗,被骗金额达数十万元。福建省公安厅接到报案后,迅速派人进行调查取证,发现该系列案件的受害人、涉案电话及犯罪嫌疑人取款地都在厦门市,即责成厦门市公安局侦办此案,并将之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厦门市公安局通过近一个月的侦查,逐步查明假冒“银联公司”诈骗钱财的系列犯罪案件系以台湾人为主的犯罪团伙所为。7月13日,专案组摸清该犯罪团伙基本情况及犯罪窝点后,采取集中搜捕行动,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志顺、张志祥、吴光华、黄耀民及潘先红、程俊萍、严文青等7人抓获,查封银行资金100多万元,缴获银行卡、存折68张、手机SIM卡55张、手机9部、短信群发器4台、电脑2台。

  南昌

  侦破徐逸中团伙系列手机短信诈骗案

  南昌市公安机关侦破徐逸中团伙系列手机短信诈骗案。9月22日,南昌市公安机关连续接到4名群众报案,称其收到手机短信被告知所使用的银行卡发生商场刷卡消费,请事主确认。事主按照短信所留方式进行操作后,均被诈骗巨额资金。

  经初步调查,仅9月份,南昌市就发生此类案件13起。南昌市公安机关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犯罪分子使用的诈骗电话为中国铁通公司的“一号通”电话和南昌地区的小灵通电话,犯罪分子事先购买短信发射器、电子传输、接收服务器、电脑等作案工具,采取异地远程发送短信方式实施作案,分工明确,手段隐蔽。此外,犯罪分子作案使用的银行账号均用假身份证登记。10月8日下午,办案民警在该市建二纬路分理处将前来用假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朱进伟抓获,从其身上缴获6张假身份证和银行卡;在贤士二路熊村抓获制作假证人员赵福宾。经审讯,二人交代了自9月份以来,先后制作10余张假身份证并用此开设账户后交给犯罪嫌疑人朱进伟的犯罪事实。10月9日,办案民警先后在南昌市般山路、北京宾馆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朱电清、朱进伟、陈嘉宾、王琮顺,徐逸中等5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40余张和手机等作案工具。

  ■公安提醒

  用户注意“五不要”

  公安部对媒体表示,新的犯罪类型需要广泛动员群众,让群众识别。针对违法短信的五大特征?熏公安部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五不要”:第一,不要轻信虚假信息,要用头脑来甄别。第二,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第三,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以防受骗。第四,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第五,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