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发出通知 三部委决定严打短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42 东方今报

  据新华社电 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

  这次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的重点是广大人民群众接触多、影响大、反映强烈的违法发送手机短信息的行为,具体包括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
授犯罪方法的;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毒品、迷魂药、淫秽物品、假钞、假发票或者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的;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他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内容的。

  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将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要坚决依法查处。

  短信犯罪有五大特征 警方提醒民众“五不要”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指出,手机短信违法犯罪活动有五个特征:

  第一,发送手机违法短信的作案人以团伙居多,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第二,手机违法短信的数量巨大,具有快捷性、破坏性,危害很大。第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的活动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而且发送短信、开设银行账户、取款,这几个环节通常不在一地实施,具有跨区域的流动性。第四,一些异地手机与本地的一号通号码捆绑起来,容易令人误以为是室内的固定电话,具有不易识别性。第五,手机违法短信的内容越来越具有诱惑力,使人难以抗拒,即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武和平对媒体表示,新的犯罪类型需要广泛动员群众,让群众识别。针对上述五个特征,相关部门对民众提出“五不要”:第一,不要轻信虚假信息,要用头脑来识别。第二,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第三,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以防受骗。第四,不要泄漏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第五,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