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防腐实施责任倒查 干部出事提拔者要摊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4:59 东北新闻网

  如果干部出现腐败等重大问题,将追究对其提拔任用者的责任。

  沈阳市将通过实施包括责任倒查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建立教育、制度、监督三条防腐防线。

  在昨日和平区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共沈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
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动员会上,该区区委书记黄凯在解读该文件时说:“教育能够育人,制度能够让心术不正之人没有可乘之机,监督能够让伸到半道的手缩回去。”他认为,这三条防线的建成,将有效防止腐败行为。

  干部出问题提拔者必须承担责任

  

  在沈阳市准备建立的一系列防腐制度中,对出问题干部实施责任倒查会让提拔干部更加小心,沈阳市委表示将在明年研究制定用人失察、失误的追究制度。

  同样的责任追究制度将遍及各个领域,在其他城市的“责任风暴”同样会在沈阳刮起。在明年,沈阳市将在城镇拆迁、土地征收征用、工程招标、收费罚没、农民工工资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建立明确的责任追究制度,凡是有损国家、集体、群众利益的行为,就要有明确的责任追究办法。

  据专家形容,就像到饭店吃饭必须有人“埋单”一样,干部任用出问题也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如果盖一栋大楼,后来表明,盖这栋大楼是不必要的,那么,决策的人就要“埋单”,假如在设计上出了问题,设计师就要“埋单”。

  管住一把手的“一支笔”

  

  对权力的监督是防止腐败的有效手段,沈阳市委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的职能和分工,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和平区将在明年出台具体办法,专门对“一把手”进行监督,尤其要管住“一把手”的“一支笔”,大额度资金使用实行“联审会签”制度。

  沈阳市市委表示,对地铁工程、“世园会”等重大项目和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开发性金融软贷款使用情况要进行专项执法监察。在2006年至2007年,规范招标公告发布和专家评标制度,建立违规招标行为举报和处理机制。 ( 辽沈晚报 叶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