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即将开展企业欠薪检查 建筑行业强推月薪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5: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今年追讨农民工工资战号角已提前吹响,昨天,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正式发出通知,从本月15日至2006年1月25日,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会同建设部门、工会组织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单位进行检查。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劳动部门已为12.43万农民工追讨工资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南京已为民工讨回7600万元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处长延振宁昨天向记者透露,今年1~10月份,南京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工资拖欠总额达8800万元,其中已为3万余名民工追回7600万元血汗钱。今年清欠民工工资的总额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占案件总量的80%左右,今年追讨农民工工资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他认为,今年农民工“讨薪难”原因有三,一是近两年,南京的建设工程规模较大,从业人员多,发生工资拖欠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二是建筑企业在承接工程中仍普遍存在层层分包,违法转包的行为,私人包工头现象依然存在;三是金融机构对房地产等建设项目缩减信贷规模,造成建设成本加大,建设资金紧张,也会影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对建筑行业强推月薪制

  “建筑行业是追讨欠薪的难点,不过,今年南京已经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延振宁介绍说,今年第四季度要在建筑企业强制推行工资“月薪制”,规定建筑企业每月至少给民工支付一次工资,工资必须以货币支付,不得以饭票等实物抵充;工资结算周期超过一个月的,应当每月预付工资,预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南京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工期不足一个月的一次性施工任务的建筑企业应当在施工任务完成后的3个工作日内按实际完成工作量全额支付职工工资。据悉,从今年初月薪制推行到现在,已经有100余家建筑单位的3.6万多名民工正享受着“月薪制”,不仅大大减轻建筑企业年底结算工资的压力,还预防了年底产生大规模民工工资被拖欠情况的发生。

  同时,相关部门也已具体分工,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或因建筑施工单位拖欠分包劳务工程款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的,主要由建委、建工局负责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积极配合;建筑施工企业克扣或拖欠民工工资的,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追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拖欠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携款潜逃的违法行为。(快报记者项凤华)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