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暖首日70家锅炉房“吃”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5:18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冯岚 王术)“冒黑烟是锅炉的事儿,公司烧木材取暖是既环保又节约能源。”昨日清晨,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市环保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供暖锅炉冒黑烟现象进行首次大清查时遇到这样的事情。经过一个早晨的执法,70家单位收到了环保处罚通知单。

  昨日早6时30分,市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联合执法队兵分6路对二、三环内供暖环保
情况进行检查。记者随市执法局三大队首先来到于洪区北李官地区,看到一家木材公司的烟囱正喷吐着黑烟。执法人员经检查,原来木材公司烧的竟是木材废料。负责采暖的副厂长解释说:“我们烧的都是木屑,节能还环保,为啥冒黑烟,可能是锅炉的事儿。”在执法人员的纠正下,副厂长在整改通知单上签字,表示尽快改正。

  随后,记者又随执法组来到北李官小区,小区锅炉房院内的一根烟囱正冒着黑烟,院内的煤堆没有任何覆盖防尘。锅炉房一名工作人员对检查不屑一顾,“烟囱冒黑烟是正常现象,沈阳锅炉房都冒黑烟,哪个不冒把我塞进去。”但是他态度再蛮横,最后也不得不在整改通知单上签字。

  昨日,6路执法队共对沈阳市285家锅炉房进行了检查,违规案件竟多达70件,占总数的1/4。其中,锅炉烟尘超标排放的有15家,环保设施不合格的有5家,脱硫除尘设施未正常使用的8家,露天堆放烧煤炉灰的34家。

  市执法局三大队助理吴俊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1月1日开始,市执法局将联合环保局集中1个月时间对全市锅炉烟尘排放进行集中整治,提醒未达到环保要求的锅炉房,要严格按照《沈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行,违规者除责令整改外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副省长进民宅问冷暖

  时代商报讯(记者 程世道)“暖气热不热?” 辽宁省副省长李佳昨日走进沈阳市皇姑区太平街道太平社区7号楼居民王伟家,第一件事就是亲手试暖气热不热,并仔细询问室内的温度情况。

  昨日是供暖的第一天,晚间副省长李佳、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及省建设厅、市房产局有关人员检查了供暖情况。李佳、邢凯一行先后来到太平庄锅炉房、皇姑热力公司检查,走访了太平社区居民,听取了沈阳市供暖情况的汇报。

  在太平庄锅炉房,李佳对供暖公司和在场的同志说,北方进入冬季供暖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各单位一定要确保居民室内温度达到16摄氏度,节假日要达到18摄氏度,供暖企业和供暖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据邢凯介绍,截至10月31日,本市综合收费率达到71.8%,储煤率达到79.7%,昨日全市已经100%开栓。同时市政府的1.2亿元供暖保障金以及各区筹集的3044万元应急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居民排长队交采暖费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昨日一大早,皇姑区一个供暖所的锅炉房内挤满了人,他们都是来交纳采暖费的。工作人员苦笑着说,供暖第一天排队交采暖费,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据介绍,采暖费的收取时间是每年的4月1日至10月末,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供暖第一天来交费呢?

  一位刚刚交完采暖费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是这个时间交费,是因为对供暖质量不放心,看到邻居家暖气热了,室内温度让自己满意,他才会到锅炉房交纳采暖费。

  皇姑区环卫部门一位工人说,单位每年都是由职工垫付采暖费,已经拖了5年了,今年,他多次到单位申请采暖费也没如愿。为了不挨冻,只能自己交纳采暖费。

  当然,还有个别居民没有特殊理由。小王两口子是双职工,每天忙忙碌碌,看到邻居家暖气热了,他们才想起自家还没交费呢。结果,特意请了假,排了半天队才交上费。

  对于供暖企业来说,一些用户迟交采暖费影响了供暖工作进度。由于采购煤炭的资金十分紧缺,企业眼望着春夏季节相对较低的煤炭价格兴叹;到8月份以后,企业的资金渐渐充实,但煤炭价格也呈现季节性上涨,供暖企业只能花高价买煤。

  地热不许加收采暖费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供暖首日,很多市民纷纷拨打96191咨询供暖问题,使可以同时接听30个电话的这条热线被“打爆”。

  一家花园小区的业主打来电话说,他接到所在区供暖企业的通知,由于他家采取的是地热供暖,需要按每平方米40元的标准收取采暖费,他感到纳闷。供热办的工作人员解释,如果居民自行将暖气管道拆掉,改成地热供暖方式,是一种违规行为,将受到行政执法部门的处罚。如果居民想要改成地热供暖,事前必须通过物业与供暖企业联系,得到同意后,请专业人员进行改装。不过,市物价部门未出台过对地热供暖方式进行特殊标准收费的文件,每平方米收取40元采暖费没有政策依据。

  由于96191实在太忙,市供热办决定在各区供热办设置24小时值守电话,除96191加所在区短号码外,也可以直接拨打这些电话反映情况。

  动物分户供暖温度可调

  

  昨日是沈阳正式供暖的日子,在人们享受温暖的时候,沈阳冰川动物乐园的动物也实施分户供暖了,每个动物馆都配有锅炉,根据动物不同的生活习性控制温度,如果室内温度太高,锅炉会自动跳闸。

  长颈鹿:昼夜监护的宠儿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热带动物对温度特别敏感,像长颈鹿等一些不能耐寒的热带动物都已经迁到室内馆中,通过暖气24小时供暖,室内温度能达到18℃以上。

  记者观察到,由于长颈鹿馆面积比较大,为了“伺候”好这些娇贵的“住户”,长颈鹿馆的保温工作煞是费了一番工夫——除了暖气外,在建筑上也采用保温材料,地上还铺了厚厚的干草。

  熊猫:白天暖气不能过热

  记者来到熊猫馆,看见大熊猫“哈兰”正在舍内吃苹果。饲养员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好22岁“高龄”的“哈兰”,动物园不仅为它在室内加上了暖气,还配了空调。今年熊猫馆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16℃以上,白天暖气不会烧得太热,晚上再提高室温。

  大象、犀牛:天暖出来放风

  记者赶到动物园大象馆时,饲养员介绍:目前动物园的大象和犀牛都已迁到室内,室内温度保持在16℃以上。

  由于大象和犀牛在动物园已经有几年时间,对气温也渐渐适应了。如果室外温度在10℃左右,大象和犀牛将被放出“散心”,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以提高抗病能力。

  北极熊: 在外“挨冻”

  北极熊“小白”今年是第一年在沈阳过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白”现在全身都覆盖着厚厚的白毛,可以在零下40℃以下的温度条件下生活,所以动物园没有为它过冬做任何准备。

  在动物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添暖气外,饲养员们还在动物食料中增加了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提高它们的抗寒能力。动物园的供暖期延续至明年5月。

  记者 朱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