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恼人的水葫芦也能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5:27 浙江日报

  海宁日报记者袁青峰

  本报讯(海宁日报记者袁青峰)将水葫芦与畜禽粪便混合发酵,生产沼气,然后再用沼气与柴油进行混合发电,沼液和沼渣则可作为有机肥料。海宁市在治理水葫芦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10月31日,正在海宁考察的FAO(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技术官员罗伯特在此间表示,这一水葫芦治理新技术极具创新性,FAO将把这一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大力推广。

  31日下午,在挤满了水葫芦的海宁市斜桥镇水潭坝港里,一艘最新研制的全自动水葫芦打捞船正在作业。只见船头上一台酷似卷扬机的设备,将水中成片的水葫芦卷进“肚子”里,然后从机器的另一端将已经压缩过的水葫芦排到船舱。见此情形,岸边的罗伯特等5位技术官员,纷纷捧起了摄像机。站在一旁的市农经局能源站站长胡国梁介绍说,这些水葫芦将直接送往海宁同仁发电站,作为辅料用来发电。

  位于斜桥镇金石村的同仁沼气发电站,是一个畜禽粪便与水葫芦综合利用工程。附近的同仁养殖园区年饲养生猪1.5万头,肉鸡10万羽,多年来,由于缺乏治理手段,大量的畜禽粪便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结合水葫芦治理,市农经局针对这两种“废物”搞起了研究,并于今年7月投入试发电,目前运转良好。

  同仁沼气发电站先将水葫芦与畜禽粪便混合在一起发酵,生产出沼气,然后将沼气与柴油输入油气混合发电机进行发电。水葫芦可以改善原料的碳氮比例,提高沼气产量。目前该工程日产沼气5000立方米,一年可发电34万千瓦时,供应给周边地区生产生活使用。

  据胡国梁介绍,若只用柴油来发电,一般每度电需用柴油200克,如今采用油气混合发电的方法,每度电只需柴油60克、沼气0.5立方米,发电成本每度不到0.4元,大大低于目前生产生活用电价格。此外,利用发酵后的沼渣,该工程每年还可生产有机肥1000余吨,两项合计每年可收益60多万元。

  近年来,水葫芦在世界许多地方泛滥成灾,海宁农经部门创新的资源化利用手段,实现了水葫芦变废为宝,找到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新举措。在海宁进行了两天的深入考察后,罗伯特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水葫芦竟然能用来发电,希望海宁进一步试验和总结这种先进技术,我们将尽快向FAO总部汇报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