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因子”唤醒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5:30 今日早报

  通讯员袁丽英本报记者洪慧敏

  早报讯一名失去知觉多年的植物人最近被一种叫“生长因子”的医药技术唤醒。唤醒这名植物人的科学家李校堃教授因为在这一领域的杰出贡献,昨天获得第8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

  这名植物人来自黑龙江老年医院,姓王,50来岁,一年前因车祸成为植物人,医生尝试了一切办法,最后宣判这位患者已没有苏醒的可能,家人们在悲痛中无可奈何地放弃了希望。

  教育部基因组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医学院药学院院长李校堃教授得知后与植物人的家属取得了联系。经同意,植物人进入临床实验,每天由李校堃指导医生往植物人静脉里注射一种叫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简称FGFS)的药剂。20多天后的一个早晨,植物人原来僵硬的脸上突然有一颗泪珠滚下。

  “他有哭的感觉!说明损伤的神经有所恢复,大脑神经正不断被唤醒。”李校堃高兴地说。目前,该名植物人的神经功能正在不断得到改善。

  上周,诺贝尔奖得主马库斯教授参观温州医学院时,看到李校堃的研究成果后,惊呼道:“想不到温州有这样的魄力和研究条件!”

  其实“唤醒植物人”仅仅是李校堃承担下来的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促损伤修复生物活性海绵材料的研究”内容之一。“生长因子”的科技成果还被使用到烧伤、溃疡等创伤组织修复的临床治疗中。李校堃告诉记者,一名生褥疮的病人创口有碗口大,多年来不见治愈,使用“生长因子”治疗后,创口在一个月后迅速收缩到拳头大小。

  因为在生长因子创伤调控修复机理方面的卓越成就,昨天,在绍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浙江学术节开幕式上,李校堃获得了浙江省青年科技奖。

  同时获得浙江省青年科技奖的,还有浙江的14位科技研究者,如研究控制生活垃圾有毒气体的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的李晓东博士,主持设计全国跨径最大的钢构连续梁组合体系桥——下沙大桥的史方华教授等在我省各个学科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