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不该全盘照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01 新桂网

  新桂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小学科学教育国家研讨会决定,明年秋季,浙江省慈溪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要试用美国版本的科学教材,这所学校也将成为全国10所试用的实验学校之一(据《现代金报》11月1诶报道)。

  毋庸讳言,对美国版本教材的借鉴的确能对中国初级教育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借鉴决不等同于“依附”,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必将丧失本国教育的文化主体、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甚至掩盖当前我国初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纰漏。

  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但我们不能因为人家的东西好就不管“白菜萝卜”一股脑效仿和模拟,生搬硬套,甚至盲目依附。殊不知,任何东西都有它所要生存发展的土壤和背景,基础教育更是如此,割裂它所依附的文化传统和本国的教育历史这个根基,任何先进的教育方式都是舍本逐末。

  在10所小学全面实行美国的基础教育教材版本,说明教育部门已经承认了目前教育体制中存在弊端。笔者疑惑,既然问题已经凸显,为什么教育人士不去花大力气找出我们基础教育失败的弊端与根源,以及今后怎么改正和完善?而是采取简单的“抛弃传统和自我”的极端方式,把西方的基础教育理论视作“圣经”,不加取舍地全部照搬呢?殊不知,这种“实验”可是拿几千名孩子作赌注啊!谁又能承担得起这其中的风险?因此,笔者认为,适当的借鉴是必要的,但忽视它所依赖的环境和文化背景是行不通的,况且,谁有权利拿这些孩子作实验?

  编辑:韦怡 作者:张红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