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凸显教材出版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01 新桂网

  新桂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小学科学教育国家研讨会决定,明年秋季,浙江省慈溪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要试用美国版本的科学教材,这所学校也将成为全国10所试用的实验学校之一(据《现代金报》11月1诶报道)。

  教材的引进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以及潜伏着的出版业的巨大危机。资料显示,美国的400家最富有公司中,有四分之一是文化企业。而英国文化产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而我国的情况则明显滞后,具体到教材出版上,尽管2002年秋季国家教育部教育司有通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应为各套教材的实验提供一定的使用范围。每一种实验教材都应有不少于10%的选用比例。但事实上,全国各地几乎都还是“人教版”一统天下。

  这种教材一家独大的垄断有多大危害?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发行上,新华书店利润有70%来自于中小学教材,多数乡镇书店更是高达90%。

  中国图书出版业几乎是靠教材和教辅类书籍养活!缺少竞争的教材出版业,不仅导致了图书出版业的暴利,也导致了中小学课本和教辅资料价格的逐年攀升,也必然导致了教材质量的不尽如人意。

  这次引进教材,如果纳入WTO的背景下思考,则意义更显重大。我国加入WTO后,出版业将逐步放开,这势必会导致图书出版界的竞争加剧。国外强势企业如果以高质量的教材进入,必然引起教材出版业的剧烈震荡,甚至是局部重新洗牌,并最终攫取走大量的利润。所以,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国出版业提高教材质量是惟一出路。

  也惟有此,才能最大可能地惠及国民的素质教育,并最终与世界先进教育体系接轨。

  编辑:韦怡 作者:高志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