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教育改革应有长远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01 新桂网

  新桂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小学科学教育国家研讨会决定,明年秋季,浙江省慈溪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要试用美国版本的科学教材,这所学校也将成为全国10所试用的实验学校之一(据《现代金报》11月1诶报道)。

  、

  “就你那破盐碱地,移植什么优良品种也白搭。”——有网友引用黄宏小品里的经典台词来质疑引进美国教材之举。显然,教材只是一个死物,如同种子一般。这个死物要想活起来,需要阳光、土壤、水等方方面面的配合。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同一本教材也会有差别巨大的教法和效果。首先是社会体制,其次是教育制度,再次是教师认知与能力,然后还有学生的习惯与天性——一套美国教材,放到这样一个大水缸里,很有可能马上被同化成一色或者被消化于无形。

  美国教材培养出来的学生,假如不适合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最后在升学和学习方面吃亏,那几乎是一定的。

  一张白纸,今天这里涂一点,明天那里抹一点,总会有被全部涂黑的一天;可是画画却不一样,必须先有通盘的考虑和设计,然后按照规划来涂抹,才有可能画出想要的作品。显然,我们的教育改革不是涂黑一张白纸,而是要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所以必须先有整体的构思才会有目标实现的一天。今天换一本美国教材,明天喊两句素质教育,收效恐怕永远都是有限的。

  编辑:韦怡 作者:盛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