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粒小火星烧毁大风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08 今日早报

  通讯员周洪法许萍本报记者岳雁黄丹/文徐彦/摄

  立冬已经过去,天气却依然燥热,这几天更是小火灾不断,昨天上午10点半,杭州第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厂房的楼顶就冒出了阵阵火光。

  上午10点多,厂房里机器轰响,工人们正埋头工作,突然几名消防队员拖着长长的
水管跑了进来,绕过后门直往屋顶冲去。好奇的工人跟着走了出来,抬头一看,隔壁厂房平台上黑烟滚滚,火光冲天。

  这次失火的是废弃厂房顶楼上的风箱,当时负责拆房的工人正在用气焊切割风箱,一颗小火星突然飞了出去,落在风箱的油毛毡上。本就易燃的油毛毡在长时间暴晒后突然遇到火星,立刻引发了火灾。

  “一开始,火势并不大,本来我们自己的消防设施完全可以应付。”厂里员工刘阿姨无奈地摇摇头说,“可由于厂房早已废弃,断了自来水源,使得抽水泵无法派上用场,而灭火器的气压不够大,在火灾面前一点办法也没有。”

  在短短10分钟内,火苗越来越旺,2米高、5米长的大风箱很快被烧得面目全非。

  幸亏赶来的消防人员及时扑灭了火势,不过风箱烧得只剩下一个框架,四周满是焦掉的石棉和木板,空气中还有一股难闻的焦臭味。记者在现场看见,整个风箱里外都是易燃的三夹板和石棉。(感谢李先生提供线索)

  特别提醒:深秋时节,天气越来越干燥。大家除了要添衣防寒外,也有必要对家里的电器进行一次例行的检查。记者从杭州消防方面了解到,10月20日至11月1日期间,杭州市区共发生85起火灾,其中社区火警27起,汽车火警15起,电线、电气火警4起。家庭火灾相对比较频繁,财产损失非常惊人。

  消防方面提醒,由于天气转凉,居民用电量增加,因超负荷电线短路、接触不良等已成近期居民住宅火灾的主要原因。

  当心家里电器发“火”

  时间:10月30日下午2点10分

  地点:体育场路172号1单元北面平房

  这里住着五六户人家,先是最东面的一户人家着火了,所有的家当在10分钟内烧了个精光。

  房东回忆说,当天中午,邻居小女孩自行车轮胎没气了,他就用家里的电泵帮她充气,用完后忘了拔插头就出去了,两点左右回家时就发现家里已经冒着浓烟。

  消防部门提醒:人离开房间后,不要忘记把电器关掉。另外,天气转冷,热水器使用频率陡增,而每年消防部门都会遇到热水器自燃而引发的火灾事件。市民最好对家中的电器、燃器进行一次安全性能检查,及时清除走道、楼梯间、公共走廊等部位堆放的可燃杂物,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企业仓库容易着火

  时间:10月8日上午8点、下午1点

  地点:萧山商业城内某仓库

  最近,企业仓库着火的例子有不少,上个月初,萧山商业城内某仓库一天之内发了两次“火”,起火点分别位于楼上楼下。起火源都是存放的袋装“聚氯乙烯”,幸而及时扑救,险情得到化解。

  消防部门提醒:仓库因为堆积的物品多,一旦失火很可能火烧连营。因此,到了秋冬季节,企业应加强仓库管理,严禁带烟蒂之类的火种入内,另外在电器设备插座旁最好不要堆放易燃物,仓库里不要使用超过60瓦的白炽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