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的若干基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10 光明网

  迄今为止,学术界对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研究背景、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与客体等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问题还未形成共识。而对这些基本问题的认识,不仅影响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学科属性,也影响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社会价值。

  一、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研究背景

  目前,学术界对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研究背景存在两种选择:一是中国现阶段的国情,二是中国公共事业管理改革的前景。这两种选择形成了我国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两种不同的研究途径:一是研究我国公共事业管理现实问题的实证研究途径,二是研究我国公共事业管理改革发展前景的理论研究途径。

  从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体系与学科性质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研究背景应该是上述两种选择的有机结合且以中国现阶段国情实际为主。这样,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才能既为现实社会所需求又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在这一研究背景基础上,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的研究途径应该是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的有机结合且以实证研究为主。这样,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才能成为系统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才能为社会所认同并实现其社会价值。

  二、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

  首先,政府是公共事业管理的主要主体,这是由政府代表国家行使的公共权力决定的。公共事业管理的目标是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与使用公共资源。由于“个体的理性必然导致集体的非理性”,公共事业管理必须建立与使用公共权力。因此,公共事业管理的核心问题是通过公共权力的运用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不同等级的公共事业管理,需要不同等级的公共权力,但就整个社会而言,只有政府才具有这一公共权力。所以,政府必然要管理公共事业并成为公共事业管理的主要主体。

  其次,民众是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主体。民众是公共权力的最终拥有者,运用公共权力进行的公共事业管理必然要有民众的参加,以使民众行使公共事业管理的终极权力。只有民众的广泛参与,公共事业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

  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构成以政府为核心的逻辑链条,政府起着承上启下的主导作用。

  三、公共事业管理的客体

  目前,学术界对公共事业管理客体的论述过于简单,还需要对公共事业管理客体从不同角度进行系统分类。

  首先,从实体角度,公共事业管理的客体包括公共组织与非公共组织。公共事业管理是由各类组织参与的,当各类组织参与公共事业时,就需要对它们进行管理,这样才能保证这些组织实现公共事业管理的根本目标而不以盈利为目的。特别是在我国现阶段,从事公共事业的非政府公共组织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行为(如教育与医疗的乱收费等)比比皆是,而各类非公共组织的根本目标就是获取最大利润。因此,对参与公共事业的各类组织进行有效管理是公共事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确保公共事业管理实现公正与公平价值取向的需要,也是确保公共事业管理实现效率与效益价值取向的需要。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政府作为公共事业管理的主要主体对包括自身在内的各类公共组织和非公共组织进行管理的必要性,因为这一管理任务只有政府才能承担、也是政府必须承担的。

  其次,从提供物品角度,公共事业管理的客体包括纯公共物品、准公共物品与私人物品。公共事业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医疗、体育等领域,这些领域不仅包括纯公共物品的提供,也包括准公共物品的提供,甚至还包括私人物品的提供。如教育领域的义务教育与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属于纯公共物品;教育领域中的高等教育属于准公共物品;志愿者服务中的家庭服务则属于私人物品。

  再次,从管理层面角度,公共事业管理的客体包括宏观客体与微观客体。宏观客体是公共事业整体,对公共事业整体的管理属于宏观公共事业管理,宏观公共事业管理研究的是公共事业管理的一般规律;微观客体是公共事业的局部与个体(如学校、医院等),对公共事业的局部与个体的管理属于微观公共事业管理,微观公共事业管理研究的是公共事业管理的特殊规律。严格地说,公共事业管理主要是宏观公共事业管理,微观公共事业管理是在宏观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指导下对公共事业管理价值的具体实现过程。无论是从管理层面还是从理论层面上讲,微观公共事业管理都已经接近企业管理了。因此,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应该是宏观公共事业管理。换言之,公共事业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应该是公共事业管理的一般规律。(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