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候鸟监测人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46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有点力不从心”

  今年41岁的张必军是重庆市长寿区但渡镇林业站站长,也是龙溪河回龙寨电厂家属区候鸟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自今年4月以来,张必军每周去监测点3至5次。

  近来天气渐冷,从南往北迁徙的候鸟一天比一天增多,因此张必军加大了监测密度,
尽量每天早、晚都到现场。

  但是受条件限制,张必军只能尽其所能,力求更好地做一些监测防范工作。10月30日,张必军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候鸟监测工作人员,他“常常感到害怕。仅靠肉眼,既没有钱也没有技术设备,真担心哪一天出事……”此外,作为但渡镇林业站唯一一名工作人员,他还要负责辖区内的19800亩人工林、12600多亩退耕还林地,以及木材采伐、防火等大量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境内的候鸟种类有哪些?它们从哪里来,飞往何处?重庆市长寿区林业局局长余江平说:“我们只知道长寿区内的候鸟未出现异常情况,其他的还不清楚。”余江平说,工作还没做得那么细,最直接的原因是“没钱”。

  余江平称:“问题很多,预防

禽流感我们有点力不从心。”

  长寿区林业局森防站负责人蔡书勇打电话询问重庆林科院的一位专家,专家告诉他,每年在长寿湖落脚的有18种候鸟,如红嘴鸥、笋壳鸭、云头鸭、天鹅、青庄等。“至于大洪湖和龙溪河有多少,我们不清楚。”蔡书勇说。

  “最头痛的还是经费,现在鸟粪没钱处理,监测也是个问题,”余江平告诉记者,几年前发给区林业局2台高倍望远镜,“现在就是拿到足球场看球赛,也很模糊,监测人员只能靠肉眼观察,效果可想而知。”

  15个鸟类监测站

  重庆市长寿区候鸟监测站是重庆市两个国家级候鸟监测站之一,成立于今年4月,分设长寿湖、大洪湖、龙溪河等3个监测点。

  长寿湖水面为8万公顷,大洪湖水面为3万公顷,折算下来是12人看守11万公顷湖面。长寿区林业局森防站负责人蔡书勇告诉记者,3个监测点由所在区域的各镇林业站实施,其中长寿湖4人,龙溪河2人,大洪湖6人。“他们都是抽空去看一看,由于只增加工作,而经费、专业人才和技术设备跟不上,他们不过是兼职的候鸟监测人。”

  11月份,大量候鸟将通过东亚、中亚和东非等三条迁徙路线经过重庆市。为守护天空,继今年4月在北碚缙云山和长寿建起2个国家级鸟类监测站后,重庆市林业局又新增13个鸟类监测点。长寿区的3个候鸟监测站是其中一部分。

  这15个鸟类监测站肩负重任。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共有386种鸟类,占全国鸟类的26.2%,其中,过冬途经、停留该市的就有84种。

  立体防御体系

  经过重庆的三条全球候鸟迁徒路线分别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我国东北、华北的候鸟迁徙飞到我国华东、华南后,到澳大利亚越冬;中亚迁徙路线,主要经过我国内蒙古中部、华北西部以及陕西省,候鸟栖息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大巴山,飞到四川以及华中、华南等地区;东非、西亚迁徙路线,候鸟主要经过我国西藏、青海、甘肃、新疆等省区后,向南迁徙到四川省或云贵高原。

  目前,重庆以南的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疫区均出现H5N1型禽流感

病毒或有人感染致死,重庆以北的俄罗斯部分地区、我国内蒙古、青海等区域也出现禽流感疫情,此外,距离重庆不远的湖南、安徽、我国台湾等地也出现疫情。

  目前重庆在全市机场、公路、铁路和码头设立了101个检查站,一直在严查进出的动物,并且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对过往的动物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检查站疏漏引发疫病,将追究检查站的责任。

  10月31日,重庆市召开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会上公布的情况显示,由于候鸟迁徙、饲养方式落后等原因,该市发生疫病交叉感染风险较大;每年从市外引进禽苗近6000万羽,其中个别地区为禽流感的历史疫区,外疫入侵风险大;目前,全市禽流感免疫密度只有50%,还有个别区县的免疫密度不足10%,这也增大了疫病传入后暴发和流行的风险。

  重庆市政府10月31日还决定,该市18个贫困区县的禽流感疫苗经费全部由市级财政承担;其他21个区县(渝中区除外),市级财政承担75%,区县级财政承担25%,以保证疫苗100%落实到位。另外,市级财政还将安排200万元经费用于禽流感疫苗免疫注射补贴,对全市64个检查站,市级财政也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该市计划采取“免、堵、控、消、杀”五大措施,以确保打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保卫战。 (本报记者程维 特约记者陈国栋发自重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