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美国教材”并非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6:54 新桂网

  新桂网

  据《现代金报》11月1日报道,全国10所实验小学明年将试用美国教材,此次试用的美国版科学教材课程叫“面向儿童的科学和技术”,简称STC课程。

  美国教材来了!这则新闻甫出,立刻引来一片争议之声。一些人从情感上难以接受
使用美国教材的现实,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文化毒害”、“文化侵略”,认为中国学生应该坚持用自己的教材。

  在时代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对试用美国教材这件事,我觉得更应该用文化和科学的理性去面对,应该将当前的教材置于当前我国教育价值多元化、教材使用多样化的背景下来看待。

  美国教材来了,我们最应该关心的还是教材改革本身的问题。那就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问题。

  毕竟,我们自己的教材,也有大量千百万年来人类智慧精华的结晶和积淀。有继承,才有可能更好地开拓改革、创新与发展。同时,我们也不能否定外国教材具有的优点。只有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才能真正把世界先进的科技文化吸收过来,最终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

  总之,面对教材走向开放与多样,我们应保持冷醒的头脑,对之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研究,来找到一个适合中国学生的“最佳结合点”。(古槐)

  编辑:韦怡 作者:古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